去马来西亚旅行吃什么?30 种必尝大马特色美食 (Part 5)

马来传统食物 Malay food in Malaysia
在马来西亚街边常见这种马来档口(左图), 点几样菜 (右图), 如咖哩鱿鱼、咖哩鸡等,拌上用椰浆煮的白饭,就是马来椰浆饭了!

左图,我拍的;右图来自goosmurf

Part 1 (简介)Part 2 (华人食物) Part 3Part 4

(二) 马来和印度食物

马来西亚有三大民族,介绍大马美食,不可能少了马来和印度食物。

马来食物 – 来马来西亚旅行,一定会见到这形容词 – Halal, 即是依伊斯兰教法屠宰牲畜。马来西亚是个回教国,马来人都是回教徒 (嗯,马来人没有宗教自由,出生就是回教徒) 。食物除了必须Halal之外,当然也没有猪肉。在回教徒眼中,猪是不洁之物。这是马来西亚马来食物和华人食物最大的差别。

印度食物 – 印度食物中,以信奉回教的印度人食物最常见。他们自创了一种独特食物类,吃起来,嗯,是印度食物,可是你在印度该找不到这种味道。他们开的档口,被称为Mamak 档。

Mamak 大众文化

入夜时,不管老少,人们喜欢去mamak档泡一个晚上。Mamak 档可说是马来西亚人的“悠闲咖啡馆” 。坐在露天的mamak档,在那天南地北,天花龙凤地胡扯一番,口渴就喝一杯拉茶 (teh tarik) ,肚饿就吃一块印度煎饼 (roti canai), 是年轻人叔叔阿姨老伯们都爱做的事。而且,印度哥哥们都很友善,你坐得久也不会赶你走的!(至少,我从没被赶走过,呵呵) 很多mamak 也已经高科技了。他们有个超大型电视银幕,尤其爱播足球赛,爱看运动节目的人,也喜欢一夜呆在这,就如西方的sport bar 那样!世界杯时,不管是不是真的懂足球的人,都爱去mamak 和球迷乱喊叫一轮 🙂

娘惹食物 – 峇峇娘惹是一种特别的族群。是15世纪从中国移民马来亚、新加坡和印尼的后裔。多是马来人和华人混血儿。他们受中华和马来文化影响极深,因此在食物方面也别具特色,同时具有华族和马来族食物的风味。

以上食物以“辣”见称,常加入香浓椰浆。食物种类繁多,不便一一介绍,以下只是几种常见的。

Sambal belacan 参巴马来盏
Sambal belacan 参巴马来盏

相片来自boo_licious

16. 参巴马来盏 (Sambal Belacan)

要了解马来西亚食物,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参巴马来盏 (Sambal Belacan) 。它是一种特殊的马来辣椒酱。简单的翻译,参巴 (sambal) 是辣椒酱,马来盏 (belacan) 是烤香了的干虾膏。 基本做法是,把多种辣椒和香料 (如蒜、干葱头、姜、香茅、南姜等,各地各家有自个的传统recipe 或口味,用的香料也有所不同) 磨成茸,再加入事前炒香的belacan。调味再炒香。

很多马来西亚人,不分种族,已是到了一种一日无sambal belacan不欢的程度。Sambal belacan 已溶入各种族食物中。就如,很多我之前介绍过的华人食物,本不(该)辣, 我们还是喜欢“强硬”加马来盏才会吃得“爽”。已经很辣的,如咖哩叻沙,我们喜欢加入更多马来盏,不辣到吃得汗流满头,也不叫刺激,呵呵。

留意一下以下我介绍的几种马来/印度食物,都有马来盏在旁作调味呢!可见其重要性!

椰浆饭 Nasi Lemak - 30种必尝大马美食 (30 Must Eats Malaysian food)
最简单和常见的椰浆饭配搭

17.  椰浆饭 Nasi Lemak

椰浆饭是传统马来食物。所谓,椰浆饭,当然就是在煮饭时加入椰浆,煮出来的米饭特别香喷喷。有些马来人也喜欢加入班兰叶以增添香味。

上图是最基本的椰浆饭配搭 – 一个炸鸡腿,炒香的花生和江鱼仔,黄瓜片、sambal belacan和一粒煎蛋。就这么样简单,已很好吃了!

要“复杂”一点的椰浆饭呢,就如本文的最上图了。你们可见到还有多种咖哩菜式,如鱿鱼、蔬菜、牛肉等的选择。在街边打包回家吃的话,比较传统的马来姐姐会把饭菜用香蕉叶裹好,很有南洋特色。

沙爹 - 30种必尝大马美食 (Satay - 30 Must Eat Malaysian Food)
沙爹肉串 (Satay)

18. 沙爹 Satay

沙爹其实就是烤肉串,是一种传统马来食物。腌好的羊肉、牛肉和鸡肉串成肉串,放在炭火上烧烤。其最特别之处,是在食用前沾上特制的沙爹酱 (如上图的右下图)。沙爹酱的主味是花生酱,再加有椰浆、辣椒、各类香料等。去沙爹档口吃沙爹时,小贩也会给你一些新鲜黄瓜片、洋葱丝等的。你也可点叫用班兰叶或椰叶包裹煮香的米饭。吃这些配料时,也沾上沙爹酱,才好吃 。知马来西亚人喜欢辣,很多沙爹档口也会自动送上sambal belacan (上图右上图中的小碗深红色辣椒酱)!

Roti Canai - 30种必尝大马美食 (30 Must Eats Malaysian food)
最“传统”的 Roti Canai, 除了roti, 也附上咖哩汁、马来盏 (sambal belacan) 和不太辣的扁豆咖哩。怕辣的朋友,可叫不辣的,档主人会给你糖粒,撒在面包上吃。

19. 印度煎饼 Roti Canai

印度煎饼,roti canai, 是mamak档最常见的食物。我们早餐爱吃roti canai, 宵夜也爱吃roti canai。怕肥女子如我,晚上肚子饿,不敢吃一碗面饭,就喜欢跑去mamak 吃一块roti canai, 填饱肚子,好吃又不会太肥腻。

在马来西亚吃roti canai ,一定要看印度哥哥们如何 “抛面包”的绝技。Roti Canai 要好吃,它的皮必须薄如纸片。薄的话,煎后才够爽脆。印度哥哥抛面粉,就是为了要把皮拉薄。找来个video给大家看, 如下。

上图只是最简单,没“加料”的roti canai。为了迎合各阶层人士的口味和赶上年轻人“贪新鲜”的心态,经印度哥哥们创新大胆的尝试,roti canai 在马来西亚的种类层出不穷,日新月异。有在roti canai 内包洋葱 (叫作roti bawang)、鸡蛋 (roti telur) 、香蕉 (roti pisang)、沙丁鱼 (roti sardin)、鸡肉 (roti ayam) 、牛油或咖也酱等等。有的甚至加入咖啡粉或巧克力粉!还有一种叫作Roti Tissue ,皮薄如tissue, 多弄成金字塔式,手指轻轻一碰,就会“碎”到在你面前。

为了标新立异和抢生意,有些mamak 档竟开始走”西式高尚”路线,在roti canai 内裹香肠、芝士奶酪、意大利腌肉片 (prosciutto 或 salami) 、黄梨片….哈哈,大家想到什么了吗?对,他们加入皮萨饼的材料,把roti canai 变成皮萨饼风味了!!因为是“西式”,而且材料也较贵,这种roti canai 叫价很高。年轻人超喜欢的!!这次我回马,看到这样的皮萨式roti canai, 真是啼笑皆非。看妹妹吃得这么开心,我真佩了印度哥哥们的创意!

(下一篇介绍 啰吔、冷当干咖哩、马来竹筒饭、乌达和印度炒面)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