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游安全和健康手记 (2) – 健康篇

Langkawi, Malaysia
我们看到漂亮白净的沙滩都想赤脚漫步。可是,也要小心看清楚沙滩是否干净无杂物。小心玻璃碎片等物。

继上一《安全篇》,今天要说一说健康和卫生这个话题。以下说的,只是一些基本常识,目的是提醒大家。希望各位在出发前,和医生或药剂师做更详细的讨论。

健康和卫生小贴士

  • 和信赖的医生或旅游医疗所讨论免疫需要

如果你去的目的地是感染疟疾或某传染病的高危地带,或有些国家在你进入之前需要免疫证明才准许进入,又或者你将会在他国进入森林徒步和露营的话,最好在出发前的四至六个星期,去和医生或旅游医疗所谈一谈。有一些免疫针需一些日子才开始有效,要提早打免疫针。不要拖到最后一分钟才去见医生。

我发现亚洲旅客对免疫针这回事,好像有点抗拒,或疏忽了。有人觉得不需要,有人觉得免疫针坏身。虽各有己见,我认为只要有可信赖的医生,最好还是讨论一下。

  • 止泻药和紧急抗生素

见医生时,也可讨论止泻药和紧急抗生素。询问好依你体质和去的地区需不需要,在什么情况下需服用这些药物,如何服用等。

例如,因水土不服,或吃到不洁食物或饮水,而有腹胀,或腹痛泄泻的症状。这时,如有防身的止泻或止肚痛/腹胀药会帮上忙。但是,如果有不正常的症状,如发高烧、粪便有血迹现象,必须马上去看医生,因为可能是细菌感染。这时,如果找不到医生,而身上备有你家庭医生开的紧急抗生素的话,或许可开始服食。这些细节都要和医生在未出发讨论好。

一点需注意的是,如果知道是什么造成这种症状的话,必须马上停止食用该食物。和喝很多水,尤其是在气候燥热的地方,以防脱水。如果,身体因腹泻而疲累的话,就必须休息,别强逼自己赶路途。

我正用碘质来处理水以便饮用,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的表情这么古怪?!哈!
  • 备好需要的药物和自己的医药病历 (medical & pharmaceutical history)

如果,你平时是有病历的话,如糖尿病,风湿,即使是平时需用忧郁症药的朋友,备好足够的药物,和随身备有一份完整的医药病历。有份完整的病历是以防你在当地需见医生,见医生时,先把病历给医生看。

有关药物,出发前,要求药剂师给你药物的正式科学药名。即使是同一药物,在不同国家会有不同的brand names (牌名不同)。如果,你不小心弄丢了药物,需到该地的诊所或药剂行买药,他们未必懂得该药物在其他国家的名字。如果你有药物正式的科学药名的话,就会好办多了。

  • 让身体适应新环境

去到外地,如因气候,时差,气压,高度不同而身体有所不适,应该给自己充足时间休息和适应,不应该急着赶路,不然只会越来越不舒服,也无法享受旅途上的欢欣。充足睡眠,充足水分,不暴晒,天气冷的话穿保暖的衣服等一些健康常识,会帮你迅速适应环境。

  • 食水一定要干净

在一些不太发展的国家,食水未必干净。所以,一定要煮过或清理过才喝。最好备有water filter, 碘等的,以防无法煮水。不要随便买街边的饮料。也要小心冰块,用来做冰块的水不清洁的话,一样会遭殃。

我在尼泊尔时,即使是刷牙,也不敢用水龙头的水。是用煮过的水来漱口刷牙。

  • 小心蚊子

很多疾病是由蚊子传染,如疟疾,骨痛热症等。最好带有好的防蚊剂。在蚊多的地方,要穿长袖、长裤,睡觉时最好有蚊帐。

  • Boil it, Cook it or Forget it  和  Wash it, Peel it or Forget it

以上是在西方国很流行的旅游劝告。食物一定要滚过或煮过才吃。不要半生不熟地就吞进肚里。可生吃的食物,如水果,也一定要洗干净才入口。还是不放心的话,可把皮或表层剥去才吃。不肯定的话,那么就别吃,算了吧,forget it !

如果,以上做不足的话,很容易细菌感染。

first aid kit
First Aid Kit 例子,以供参考。
  • 常洗手和带有first aid (急救药物)

现在有方便携带的hand santinizer  (中文好像是叫做无水洗手液?) , 随身带一小瓶,常用。

行李内,应有一些first aid kit, 如止痛剂、贴药膏、胶布、消毒水、防晒剂等的。右图是个例子,可做参考。内也有一些抗生素、止泻药、感冒药等的。点击这里,可去flickr看每件物品 (可是是美国的牌子)的名字。如对first aid kit有问题,可留言,我会尽量解答。

(photo fr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honan/ / CC BY 2.0)

  • 在外国病了,或有意外该注意什么? 旅游回来病了该注意事项。

通常大酒店都有驻诊医生,一般旅社也会有认识的医生。小病时,可向酒店或旅社查询或介绍好的医生或附近诊所。如大病则最好马上进医院。

紧急状况的话,希望你买的旅游/医药保险热线会帮到。不然,可向你国籍的大使馆询问或“求救”。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有很好的大使馆服务。

旅行回来后,在十二个月内如有任何不妥,去见医生时,记得向医生提你曾去过哪里旅行、所进行的各活动、吃过的食物等细节。

  • 不要赤脚步行

有些朋友觉得沙滩很漂亮,喜欢赤脚走沙滩很浪漫。我也很喜欢哟!可是,我还是会有点担心。如有块玻璃。可能是旅客喝了酒后,high起来打破酒瓶,就随手丢在沙滩上。更糟的是,有个被有传染病的人用过却丢弃了的针的话,那就不好了。而且,在沙滩上,很容易被沙或水掩盖了,不容易见到。

所以,不管在哪里,最好不要赤脚步行。即使想赤脚漫步沙滩,也要看清楚该沙滩是否干净无杂物。

  • 避开疯狗

这个听起来或许有点荒谬。有些国家不保护遗弃的狗,有些狗染上疯狗症你也不知道。我和Ed在中国虎跳峡徒步时,一位英国人就被山上的狗咬了一口。我不知道他是否有打疯狗症的预防针,希望那条狗没什么问题。我们为他以消毒水清理伤口,敷上胶布。后来,我们各走各的,从不再在旅途上遇见,希望他没事。

总结

有关旅行的安全和健康事项,几乎是旅行最重要的一个课题。我以上写的只是一些个人经验,和一些基本的常识/common sense,各位读者朋友,务必自己做更多更详细的阅读,和请教其他有经验的旅游达人。知道得越多越好!!!

在旅途上,可能会因看到美景太兴奋,或因遇到太多问题太紧张或不知所措,或因遇到太多好人容易松懈下来,等等等,我们可能会原本是common sense的东西都忘了,阅读或请教朋友越多,上了心,到时就会记起。即使是重复又重复地听或说同一件事,即使有点不耐烦了,也是好事一件!


Posted

in

by

Comments

One response to “自助游安全和健康手记 (2) – 健康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