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是最大问题 – 如何为自助游学习精明理财

我和Ed在纽西兰自驾和徒步游一个月 (Routeburn Track, New Zealand)
我和Ed在纽西兰自驾和徒步游一个月, 图内红色外套是我 (Routeburn Track, New Zealand)

好了,继前一篇,今天想和大家谈谈“钱”,这个最扰人的问题!

先问一下,你们去看了自己的银行户口吗?没什么储蓄的朋友,别太沮丧。今天开始也不迟。Never too late ! 定了储蓄目标吗?

今天我将会分三个部分来谈 – (一) 如何计算旅费,(二) 如何在旅途上省钱的小秘诀和 (三) 如何为自助游储蓄理财

对了,真抱歉,这篇赶不及在星期四贴上。因上一篇《勇敢踏出第一步 – 如何在6至12个月内自助游的八大招》吸引了很多新读者,我的网站负荷不了,出了小问题,刚刚才解决了。谢谢体谅。

让我再次强调,以下分享的,纯粹是我个人经验,请大家务必自己做更详细的研究。而且,我这里提的是大家都已经知道的知识,我只是略做总结,让大家有个较简易的起步点。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我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不停重复这两点。:)

(一) 如何计算旅费

旅途前的费用包括签证,机票,保险和背包之前的一篇,已有提到如何留意廉价机票。保险,在《安全手记》内,我有提到买保险的一些tips。

至于背包,我建议别太兴奋就去买昂贵的。除非你是去高山徒步,除非你是去超过一个月的长途自助游,除非你很肯定将来十年你都要自助游,不然第一个背包找个比较便宜,背起来舒服的就可以了。等你很肯定自助游是你的大爱时,将来再买好的也不迟。

如何计算旅途上一天的费用

最快捷的方法是,去Lonely Planet 网站找答案。让我以尼泊尔做例子: –

  1. 点击这里,可带你到Lonely Planet各旅游目的地的一页。
  2. 找你想去的国家,如尼泊尔的一页在这里
  3. 左上角,你可见到几栏的项目,如Overview, When to go and weather, Practical Information等,点击Practical Information
  4. 接着, Money & Cost 就会出现在你面前。以尼泊尔为例,它说:“如你不介意简陋廉价旅店,和吃尼泊尔当地的食物,一天平均消费为5至7美金。…..如要舒服一点,住中等旅店,在游客区的餐馆享用,租脚踏车,偶尔乘搭德士,一天消费约14至20元美金…..”

对的,以我和Ed的经验,尼泊尔的的确确是这个价!!你可以同样方法找到你心目中目的地的一天旅途花费。可是为安全起见,我会在他们建议的旅费上加多10-20%,以防万一,或有几天你想吃好一点的。以以上的穷游消费为例,我将会计算为一天10美金。如你要去旅行15天,才150美金!当然你也别忘了,还有机票等费用。

我搜索过Lonely Planet的网站,觉得有些国家如日本,他们没提供齐全的资料,它出版的书该会比较详尽。你做初步研究时,不用买它的书,去书店看或向图书馆借就可以了。

虽Lonely Planet建议的一天旅途费用已蛮准确,可是我想补充以下几点 :-

住宿和饮食费用

如果去比较先进的国家,你在网上都可以找到旅店一晚的价格。这可更准确地预算。

现在很多餐馆都有网站。我们最近去巴黎时,想吃一顿好的法国餐。于是,先找出一,两家好的法国餐馆,去他们网站看餐牌,先计算出花费。

至于,比较贫穷落后的国家,住宿和饮食费用在网上比较难找到,唯有依赖旅游指南提供的资料。

交通和活动费用

计算旅途费用时,千万别忘了: -

  • 机场和旅店的来回交通费。现在很多国家的机场都建到郊外去,离市中心远,来回交通费是一笔。
  • 从一大城市到另一个大城市的火车或巴士票价

以上项目可容易找到确定数目,其他在城市乡镇内的交通费则很难预测,如城市内巴士费多少,坐一趟地铁多少,德士费用多少,这些最难预先计算。准备多一点点钱为妙。

还有就是各景点入门票和活动费用。去巴黎,你要参观卢浮宫,需买入门票。去到沙滩,你想坐快艇出海,多少钱?去到纽西兰,你想玩Bungee Jump, 多少钱?这些活动要去到当地打价和比较价钱才知道。

St James Park, London, England
St James Park, London, England

(二) 旅途上省钱的小秘诀

旅游指南

别太兴奋一下子买很多旅游指南来看。网络上已有很多资料。我建议,只买一本就够。如你想买Lonely Planet , 可是太贵,以下几个方法可帮你省一些钱:-

  • 去公共或大学图书馆借。如加拿大的公共图书馆是免费的。每一本书可借三个星期。我这次去欧洲三个城市,就各借了这三个城市的Lonely Planet。回来时,刚好是时间还书!!所以,我一分钱都不用花!嘻嘻!
  • 买二手的。一,两年前版本的资料通常还可靠。
  • 在旅途上,和其他自助游客互相交换Lonely Planet, 或途上也可买到二手的。

住宿

  • 不要住在城市内的旅游区或繁闹区。如你去马来西亚,要住在双油塔附近,当然贵!选择离闹区远一点的地方住,会比较便宜。选择的住宿最好还是在城市内,却不在闹区内,从那里很容易步行,或乘搭两,三站地铁就可去到闹区。
  • 青年旅馆!Oh yes! 如果,你不介意在青年旅馆租一个床位,他们目前还是最便宜的。如果你想要有自己的房间和洗手间。虽然青年旅馆内也有独立房间出租,我发现有一些三星级旅馆的费用已和青年旅馆的价格相近。值得考虑。
  • 偶尔,旅店会有大减价,多留意。还有,有一些旅店有Last Minute Booking的折扣,这是旅店要在最后一分钟推出空房的方法。只要你不介意冒一个可能没房的险。

饮食

  • 早餐吃旅店的。很多青年旅馆也有提供免费牛奶麦片早餐。
  • 有些青年旅馆有设备完善的厨房。我和Ed喜欢去超市买材料,午餐自己做三文治吃,晚餐自己在厨房煮。我们在纽西兰一个月自助游,都是这样来省钱。例如: 纽西兰超市内有卖已腌好的新鲜牛扒。因已腌好,我们只要在厨房内煎一煎,不需再加调配料,就可入口了!!纽西兰的牛肉出名,自己煮便宜方便又好吃!当然我们不是天天吃牛扒,哈!也会煮其他简单的。
  • 如果你没什么肠胃问题,在有很多小吃档口的国家,都可吃街边的。很便宜,也可品尝当地食物。只是要小心卫生。

交通

  • 步行!!旅行时,我很喜欢走路。这样我才可真正看到当地人的生活。有很多城市都适合步行,如巴黎!!
  • 在一些交通系统完善又鼓吹旅游业的国家,他们会有旅客交通特价证, 只卖给旅客,比一般交通费便宜,有些甚至可以在特定时间内无限度乘搭。或者,也可买当地的公共交通卡,如在香港买八达通卡,伦敦买Oyster Card。如你用公共交通频密的话,这样会比较划算。
  • 如果,你是结伴同行的话,几个人一起乘搭德士或租车可能会比公共交通便宜。
  • 如果,你和好友几个,决定在一个国家自助游至少两,三个月,你甚至可以在当地买一辆便宜二手车!!我在纽西兰遇到五个以色列的小伙子合股买了一辆四,五千,性能还不错的二手车,在纽西兰自驾游三,四个月。玩了后,把车转售出去,也没损失多少钱!!这是个好办法!!!

衣物和日用品

  • 如果,你是去生活费高的国家,带足够的衣物和日用品。
  • 如果,你是去生活费低的国家,可考虑在当地买一些旅途需要的衣物或日用品。

其他费用

  • 你不需每个景点都进入。有些景点的入门票很贵,选几个自己喜欢的去就好了。
  • 你不需要每项活动都参与。如在纽西兰,有Bungee Jump, 有white water rafting, 有跳伞,有快艇出海,有潜水,有帆船出海钓鱼….等等等。你什么都要参与的话,你会破产哟!!选一,两项自己喜欢的就好了。
  • 不要狂买纪念品!!很多纪念品都是琐琐碎碎,没什么用途的东西。而且,背着那些纪念品,你的背包会越来越重!我和Ed的做法是,情愿花多一点钱,只选购一,两个对我们家有用途的当地特产。
你喂饱你的扑满猪猪了吗?
你喂饱你的扑满猪猪了吗?
Photo fr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hinnosaar/ / CC BY 2.0

(三) 如何为自助游储蓄理财

Ok, 通过以上方式,你已大概知道你的自助游需花多少钱。那就 定一个储蓄目标,每月定期存钱吧!

把自己目前的收入和消费,列出来看一看。有什么消费是必须的,如房租,有什么消费是可省的,如烟酒钱。了解后,你就可决定每个月可把多少存入户口。我用以下两个方法来固定自己的储蓄和消费 : –

  • 我不太清楚亚洲的老板如何发薪金。我老板是把钱每逢星期一汇入我的银行户口。我开了一个特别的储蓄户口,和平时的流动户口不同的是,这个户口内的利息比一般高,存进去的钱不得随便提出。当然你也有自由可提出,只是提出的话就会失去那个月份的利息。我安排自动过户。星期一,流动户口收到薪金,星期二,其中的xx巴仙就自动过户去储蓄户口。我相信,大部分银行都有这类服务。我以这个方法,去了很多地方旅行!如果,你老板是给现金的话,希望你拿了薪金后,还未回家前,先去银行存入一部分的钱!!!
  • 我每个星期只准许自己提款一次,每一次提固定的款目。以这方法,我限制和掌握自己每星期的日常消费,包括咖啡,午餐或晚餐 (Yep, 出外吃,我尽量用现金, 用信用卡很容易失预算), 交通费等。在哪一方面用多了,就在其他方面做出调整,如出去吃花多了,就少喝几杯咖啡,尽量做到不超出每星期的预算。

有人一听到要节俭,就觉得工作已很苦了,还要节俭,那不是自虐吗?所以,很多人辛辛苦苦工作了一个星期,用周末疯狂来让自己快乐一下,却也把一个星期苦苦赚来的都花光了。为了应付生活,下一个星期,又重复着这恶性循环,永不得“超生”。当然没那么夸张,可也蛮接近的。

也明白的。我们如今生活在消费时代。天天被很多美好的广告重重包围。天天被广告中的俊男美女提醒,要懂得享受生活才是懂得爱自己。来来来,买这一个,保证你生活从此幸福,买那一个,保证你感觉到爱。我们弱小的心灵哪会不被“幸福和爱的宣言”打动?!

看得清广告的人是智者,看不清广告的人只得“无助”地生活下去其实理财,并没我们想像中的难,在生活上做一些简单的调整,就可省下一笔了。而且,你是为了旅行梦想而储蓄,辛苦一年半载,又算得了什么旅行回来后,你又可过回你喜欢的舒适生活。以下是我调整生活的例子

  • 我爱咖啡。曾有一段日子,我一天必须买两杯高级 Cafe Latte 来喝。后来,改成早上那杯买好的。中午那杯在公司内自己冲来喝。你甚至可买高品质的,有机的咖啡豆/粉,再买一个很精致的咖啡杯,让自己开心一下。一年半载下来,我们还是会比一天两杯高级咖啡省下很多钱!
  • 我爱吃,也喜欢出去吃。可是,每餐都出去吃的话,一个星期下来就一大笔。我和Ed晚上尽量自己煮,煮多一点,又可当明天的午餐。两人一起下厨是生活情趣。自己煮,健康又 省钱。星期五和六晚则是我们享受的时光。物以稀为贵,我们总是期待周末来临,好像去约会那样甜蜜。当然不是死板板地,心情好时,也会更改计划。如果,午餐不去和同事吃好像很离群。我的建议是,直截了当地和同事说,你在省钱去旅行呢!他们可能反而敬佩你。当然偶而也和他们一起去吃,只是减少次数。
  • 我和Ed买东西前先权衡货物的价值。例如电器,电脑或手提电话的科技日新月异。 我们不追求最新最先进的。反正变得太快,根本无法跟紧,真正的差别也只是一丁点。我们不在乎,也用不着。最新的科技推出时最贵。你真的要现在马上拥有吗?如果喜欢,想买,我和Ed会等几个月后,价格下降时才买。常听朋友说,他上两个月才花了一千美金买了最新的40寸flat screen TV, 怎知这个月推出更新的HD 50寸,也是一千美金哟!他会说,新的好像更值得呢,早知道等一下才买。往另一方面再想清楚一点的话,之前买的40寸现在已降到800美金了。如果,之前他忍耐得住现在才买的话,可省200美金!!那就可以去尼泊尔穷游两个星期了!!

以上只是我自己的方式。希望你也可找到最适合你自己的调整方式!!

预祝你在6至12个月内可储蓄到你梦想自助游的旅费!!

啊!好了,我说完了!!又是这么长气的一篇,手很累了。今天就这么多。还有什么问题的朋友,请留言,我都会尽量解答 🙂

这里送大家一名越南某乡村小女孩天真无邪的微笑 – 摄影人是Flickr 里的 Two Roses。我还未去过越南,看了这张相片后,很想去…

Vietnam
Vietnam
Photo fr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pruzicka/ / CC BY 2.0

Posted

in

,

by

Comments

17 responses to “钱是最大问题 – 如何为自助游学习精明理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