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种便宜或另类的旅游住宿

我们在纽西兰自助游时,没像一些旅人那么大胆就这么睡在车子里过夜 :)
我们在纽西兰自助游时,没像一些旅人那么大胆就这么睡在车子里过夜 🙂

今天想和大家谈谈旅游住宿这个话题。

除机票以外,住宿是自助游最大的消费,尤其是在欧洲或北美等国。不管你是喜欢豪华酒店,还是只要有一张床就可以睡觉的自助游客,如没提早或好好做预算,住宿费会吃掉你很多辛辛苦苦赚来和储蓄到的钱。所以,我们应该在住宿方面花多一点功夫和心思。

目前来说,酒店是大家熟悉的,这里我就不多说了。除此,还有很多不同的旅游住宿方式。今天,我会列出不同的便宜和另类住宿方式,或许你会惊讶原来这样来旅行也可以!当然各有其长短处,可是,还是值得考虑。

除了几个比较普遍的网站我会列出链接外,其他的,你可以以我文中提到的keywords来谷歌,都会很容易找到相关资料或网站。

1.  朋友的家

这个我想大家都知道。只是,要很小心处理。我很幸运,在很多地方都有相熟朋友关照。不相熟的,我都不问,毕竟太唐突。即使,相熟的,我都特别注明,如不方便,一定要直接说,随时可以拒绝我,我会明白的。

去到朋友家,我从不要求朋友的帮忙或带我去那里玩。我很独立,不给朋友任何麻烦,尽量不打扰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不要他们顾虑我。所以,朋友都乐意帮忙。我每一次去朋友家住,一定带礼物,请朋友吃一餐好的,这些人情都 少不了。别忘了,即使再相熟的朋友,帮你也不是应该的!!帮你的,就必须千万份感激!!

我在某家青年旅舍的厨房煮面吃!
我在某家青年旅舍的厨房煮面吃!

2.  青年旅舍

青年旅舍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在亚洲已开始兴旺起来。在西方国家,已流行了很久,所以有很多的设备已做得顶呱呱。如,我之前提到的,有些青年旅舍有设备完善的厨房,你可自己买菜来煮 (上图) 。想要在饮食省钱的朋友,预订你的房间时,请留意该旅舍是否有厨房。

青年旅舍有多人间,双人间或个人间。多人间的当然最便宜,你也可因此为认识到很多新朋友。是最理想的年轻人旅游方式。唯一需留意的是,你必须小心保管重要文件和贵重物品。我除了把它们常带在身上,连睡觉时,也塞进我的sleeping bag里, 和我一起睡。以防万一,还是小心的好。

我和Ed一起旅行时,通常租双人间,有自己的厕所,也可享受两人独处的时间。去厨房煮食的时候,也可认识到新朋友,算两全其美。最近,我们发现,一些三星级酒店的费用已和青年旅舍的相差不远,想要住得比较舒服的话,值得考虑。可是,在酒店就很难认识到新朋友。

现在你已可在网上预订房间,如 http://www.hihostels.com/ 。一些热门的城市,一定要提早预订!!

3.  大学宿舍

这是大学在学生暑假时,出租他们的宿舍。或者是,住在大学宿舍里的学生暑假回家乡,出租房间给旅客。

我有朋友住过,觉得舒服,价格也和青年旅舍相近。最特别的是,可在一些古色古香的大学校园内住。你可到各大大学的网站查询。

4.  Couch Surfing !

这是一群好客的人免费提供他们家里的空间给旅人。所谓空间,可以是一间房间,或只是一张床或一张沙发。但最重要的是,是免费的!!天底下哪有这么便宜的事??!!嗯,真的有喔!!

他们的宗旨是,希望通过这种活动来提倡世界各文化的交流和了解。最有名,最广泛被旅人使用的网站该属 :http://www.couchsurfing.org/index.html

我本身还没试过。身边有朋友试过,也看了蛮多网上的评语都很不错。应该安全和可信赖。

我想,我们可能还会很担心安全问题,Couch Surfing网站有一页对这个话题有更详细解说,请点击这里。而且,该网站也有很多其他旅人上去分享经验和点评,希望以此来给其他人一点头绪。最后,当然还是要靠自己的直觉和判断。至少,你知道了另一种住宿方式- 可和当地人住,多了解当地文化,也可认识新朋友。

除了Couch Surfing,还有几个网站也有这种服务,如Servas, Global Freeloaders,Hospitality Club, Stay4Free等。

5.  Short Term Apartment Rentals

有很多国家,尤其是欧洲和澳洲,有短期的公寓出租。如果,你在该地逗留超过一个星期,可以考虑这种方式。我最近有朋友从欧洲回来,在巴黎和罗马都是租公寓各住一个星期,一点问题都没,出租者很友善,租的公寓也很干净,朋友很满意。

一个露营‘小房子’,带一些干粮或简单食物,这样就可以过几天大自然的生活,又便宜又特别!!
一个露营‘小房子’,带一些干粮或简单食物,这样就可以过几天大自然的生活,又便宜又特别!!

6.  露营

喜欢徒步的朋友,这个当然是其中最便宜的住宿。租一个campsite, 或许才美金十元一晚。可是,你必须有自己的露营装备。在有一些国家公园,你也可租到hut, 也蛮便宜的。到了某个国家,可用几天来徒步露营,可亲近大自然,也可省下一笔住宿费。

7.  Home Exchange

看过好莱坞《The Holiday》这部电影的朋友,可能都有对戏内两位女主角交换房子留下深刻印象吧!

片中女主角用的网站,正是http://www.homeexchange.com/。哈哈,当然不是所有人都会像女主角那么幸运碰上白马王子。可是,如果你有个家,又不介意和别人交换一段日子住的话,这将会是很独特的经验哟!其实,这个方式已有一段时间,只是最近开始普遍起来。

8.  Homestay/ Language Exchange

这个是和当地一个家庭住。通常是该家庭对某国的文化语言有兴趣,愿意提供家里的空房来做文化和语言交流。

9.  寺院/佛庙

这个我常听到,在泰国,印度,欧洲,甚至日本等有寺院会提供住宿。有些是免费的,有些需缴费,听说都很低廉。我曾有朋友住过佛庙,感觉很好很清静。那里的人当然都很友善。朋友本身是佛教徒,也难得可和那里的和尚/师父学习。她也在佛庙内帮忙打扫和煮饭,以换取更便宜的住宿。

只是,爱玩好热闹的朋友,未必适合。而且,这种宗教地方要特别小心行为举止,要尊重和遵守那里的一些条规。

10.  Bed & Breakfast (B&B) / Cottage

这种住宿选择多是在郊外。如果,你出去某城市的郊外游几天,可考虑B&B,即是向屋主租一间房间。每早,屋主也会煮早餐给你吃。这在西方国家是很流行的方式。我和Ed都有经验,很安全。有很多已经是很专业的,还有豪华式的。可是,我觉得不便宜。

如果人多,也可考虑租一整间cottage。Cottage是当地人的度假小屋,多数靠近树林、湖泊或海边,环境优美,适合一个很悠闲的假日。

11.  睡在车子里?!/ Caravan Park

在旅途上,我就遇到这样的自助游人,他们租了一辆比较宽敞的车子自驾游。如果,找到适合停泊一个晚上的地方,就这样睡在车里啰!!

嗯,这个我觉得有点不是很安全,尤其在郊外。在城市里呢,就一定会被罚款。

话又说回来,在外国有一种场地,多数在郊外,称为caravan park, 是给有大型车辆停泊的。有旅人租一辆van/caravan, 晚上停泊在caravan park, 睡在车里一晚,第二天就上路。以这种方式,从美国东部一直开到美国西部。我和Ed一直想试一试!

12.  House Sitting

Ok, House Sitting 不真正算是旅游住宿的一种,但也有人以这种方式到其他地方或国家旅游一段日子。可是,这个的责任比较大,而且过程也比较复杂。有兴趣的朋友必须多做研究!!!我在这里提一提只是想给大家不同的建议。

有关House Sitting ,即是,房子的主人需到外地旅行或公干一段日子(可长可短),不想家里丢空没人管。所以会找house sitter 来帮忙看家,做一些简单的打理,如收信,清理,浇花,剪草等。通常 house sitter 不用付房租,可是需要付居住期间的电费,水费等。当然屋主有权选择你是否适合,所以,你必须有很充足的介绍或推荐信等。这个比较适合想在同一个国家却不同城市的长时间旅行,或想尝试不同城市的生活。

13.  Volunteering

在外国找自愿工作也是令一种方法。有些自愿团体或许会提供廉价,甚至免费的住宿。

总结

如果,你还有什么其他的建议或经验,请留言和其他读者分享哟 🙂


Posted

in

,

by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