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绿茶专卖店

Japanese Fine Tea Specialty Shop - Kono-en
Japanese Fine Tea Specialty Shop – Kono-en

前天去吃了那要命好吃的veal & eggplant 三文治后,就和一位日本朋友 K 去一间绿茶专卖店喝茶。

K 在一份日文报纸中阅读到有关这间店, Kono-en ( 香の园 ) 的介绍。我俩是好茶之人,约好一起去试一试。

地下室茶馆

来到时,我才惊觉是一间住宅屋,不是店铺。我们按了门铃,出来迎接我们的是一位中年日本男主人,和一位年轻漂亮的日本小姐。继承日本传统的美德,两人彬彬有礼,脸上的笑容亲切真诚。那位主人,说话带有一种日本人的稳重。他头发花白,走起路来有一点跛。那小姐竖起了一条长长马尾,声音甜美。

原来所谓的茶店,是在屋里的地下室 (basement )。店主将地下室装修成一间陈列室。不算是一间正式的茶馆。内有沙发,茶桌,电视机等,像一个家多过茶馆。我很喜欢这种 ‘家的感觉’ ,很亲切。他俩的英文很不错,和他们沟通没问题。但当他们知道 K 也是日本人时,他们就开始用日语交谈,我自顾自地东看看,西拍拍地。

Kono-en Tea
Kono-en Tea

抹茶极品

香の园卖的茶是从日本京都 (Kyoto)的宇治 (Uji) 来的。懂茶的人都知道,宇治的绿茶是日本超上等茶之一。我很喜欢抹茶,看他那最便宜的 20 g 抹茶也需15元加币,最好的品质高达29元。我想,不如在这里先试一杯。就对店主说,店主马上郑重其事地,用了他最好的抹茶(云鹤抹茶 Unkaku Matcha)为我们沏 了一杯。还附上绿茶饼。

云鹤抹茶 Unkaku Matcha
云鹤抹茶 Unkaku Matcha

Umm….看那色泽翠绿,泡沫细密的茶液,嗅那香浓浓的青草茶香,就如已身在一大片浓密草原,令人有种冲动想马上躺在草原上,享受一个逍遥自在的下午。抹茶入口时,那微密泡沫带来的口感飘逸得来又很沉稳。抹茶味道浓郁,甘中带甜,甜中带甘,鲜美清新,更不在话下。

我们一边品茶,一边和店主聊天。原来店主在多伦多住了七,八年,已退休。这茶生意去年才开始, 一年需回日本两,三次选茶。问他之前的专业是什么,他说和茶生意很不相关。我没多问,则向他解释我在George Brown College 上的 Tea Sommelier 课程。

我和K各买了绿茶茶叶。我虽很想买抹茶,却苦没沏抹茶的用具。店主卖的用具全是上等的,我还是先找寻较廉价的,再来买抹茶吧 ! 不过,喝了这里的茶后,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茶这门学问。

‘过好生活’ 和旅游贴士

多伦多的朋友们,如果你们也想到这茶店看看,店主说,上门前最好先摇个电话通知他们。如想要向他们买茶,可到他们的网页查询价钱和购买方式。有兴趣的朋友,可点击这里

回家后,我上网查询香の园的茶的供应商,Marukyu-Koyamaen。据他们的网页,这产茶商有三百年历史!曾赢过多种奖项。你也可免费参观他们的 茶厂 (plant tour)。我还没到过日本京都。不过,看它plant tour的介绍,似乎很有意思。如你到京都旅游,也是茶迷,考虑参观吧,反正免费 😉  不过要尽早预约。


by

Tags:

Comments

4 responses to “日本绿茶专卖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