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遇上火山灰而被困于机场时,怎么办?

智利火山灰吹到澳大利亚上空

我被困了!

去年欧洲航空被冰岛火山灰影响的新闻读多了,万万没想到我竟也有亲身体会的一次!飞了那么多次,这倒是第一次被困于机场。

话说,刚过的周六,在墨尔本大吃大玩了10天后,一大早就得拖着行李箱和疲惫的身躯去机场。见眼前一片大雾。雾蒙蒙地,视线50公尺外什么都见不到,只见白雾,凄美极了。没多想,我只是享受这一片美景。

来到机场,一切顺利。我还以为一个小时的机程后,就可窝在悉尼家的被窝里呼呼大睡。怎知,我们等啊等地,原该是时候上飞机了,那道铁大门却还紧紧关着。人人抓不着脑袋。和身边的一位女子闲聊,才惊觉她的班机竟然延误了六个小时!!!我诧异极了,细问下才知道原来是早上的大雾造成延误。和她聊天时,已近中午时分。见窗外的天空开始放晴,才放心下来。心想,我该没那么不好彩。

接着,那位小姐的班机终于起飞了。我们继续傻傻地等待,没有广播,也有消息,一片混乱。唉,谁叫我吝啬,搭虎航 (Tiger Airlines), 我的悉尼/墨尔本来回机票才澳币55元,哈哈!没办法,虎航著名于客户服务不是很周到。我唯有等….

一直到一、两个小时后,才听到广播说我的班机和其他两个班机被取消!我大叫不平,为什么嘛,雾已散了啊!为什么不可以起飞?!大呼小叫也没办法,乖乖去排队换了张下午4点的票。他们也不多加解释原因。我算幸运,有些乘客换不到该天的机票。

australia airport chaos - affected by Chiliean volcano ash cloud

20多个小时后,我终于回到悉尼

怎知才拿到新机票,4点班机会延迟至7点!!!我呱呱乱叫,直喊可怜,完全摸不着头脑发生了什么事。傻等至5点点多时,虎航终于宣布,基于火山灰的影响,所有班机被逼取消!!

我发疯了,什么火山灰??!!澳大利亚没有火山,难道纽西兰火山爆发?我没有smart phone嘛,无法上网查阅新闻。我身边的一位中年妇人乘客才细细给我解说智利的火山灰飘来澳大利亚了。碰巧她先生是名飞行员,已打了电话给她解释。火山灰在高空中,我们在地面望天是看不到的。直到飞机飞入高空时,就会被一大片火山灰包围,视线极差,不适合飞行。

哗!我听了呆了。智利火山爆发已有一个多星期了,没想到火山也可以“飘洋过海”被吹来澳大利亚。大自然可真是深不可测。

那时,整个机场乱糟糟。有些乘客急得哭了。没办法,虎航这种廉价机航,哪会给你一晚酒店的呢。你们自己想办法吧!如果你有一家大小,回不了家,也不知这些火山灰几时才散。住多几晚酒店,数目惊人。我和另一位女子聊天,见她愁眉苦脸,才知道她必须赶回去坎贝拉考试….

我情急下,突然想到一个办法 — 搭长途巴士回悉尼!!在机场就打电话给长途巴士公司,马上买了一张票。回去Southen Cross 总车站,7点上了巴士,第二天早上 7点就回到家了。

没想到原本才一个小时的班机,包括我在机场白等的时间,我共花了20多个小时才回到悉尼。20多个小时,我可以飞回去多伦多了!我虽累坏了,还是好过呆在墨尔本痴等消息。痴等,不如果断决定。我坐的巴士内,还有几名乘客坐24小时巴士至上Brisbane。我们归心似箭….

stranded passengers in airport (Australia)

当遇上火山灰而被困于机场时,怎么办?

发梦也没想到我在一块没有火山的古老大陆上,竟有被火山灰影响的一天!!最近的气候多变,天灾人祸屡见,深深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无法预测,

我突然深深体会到,旅途中一样无法预测,只有学习随机应变的方法。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在这次小小体验中学习到的几点。

  • 别傻等了!

如果消息正确了,是因为火山灰而影响飞航,就别傻等了。火山灰一飘在上空,到底什么时候散去,很难预测。据冰岛,和最近智利火山灰的经验,有些班机必须停止飞行好几天,甚至更长时间。别傻等了,寻找另一个途径吧!或就心甘情愿地留下来,好好享受多几天的假期。

  • 陆地行

高空飘有从别地吹来的火山灰,那么陆地应该没有问题。所以,只要路程不算太遥远,又急着回家或离开的话,唯有陆地行。像我一样,虽然累人,12个小时巴士后,我已安全回到家。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被困在机场,我庆幸自己的急智。

陆地上,可以搭巴士、自己开车,或火车,甚至坐船 (就有人坐船回去Tasmania啊!)  几种选择。还不错啦。最重要的是,决定后,一定必须马上订票。因为人人都这样想啊。我坐的巴士爆满。巴士公司也算仁慈,票价不扬高,还另安排多两辆大巴来满足突而其来的需求。

  • 随缘,多享受多几天假期

我的劝告是,别期望第二天就会有班机。这种情况发生,会有几千,甚至十多几十千人被影响。人人都想买到最早的机票,接下来几天一定每班机爆满。排队或打热线都必须等好久好久才接上。接上了,也很难换到机票。要换航空公司,买张新的机票,一定是个天价。而且,服务员忙透了,态度未必好。你也容易焦急和生气。总之是个很不愉快的经验。与其让一个原本愉快的假期变成恶梦,倒不如随缘,只要工作和金钱允许,留下来多享受几天假期 ! 🙂

不知这里的读者也没有遇过被困在机场的问题?如有,你又是怎么解决的呢?或者,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和体验要分享的吗?这里无任欢迎你们的分享哟! 🙂

photos from The Age


Posted

in

by

Comments

10 responses to “当遇上火山灰而被困于机场时,怎么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