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高脚屋里的梦想园@《携程自由行》

最近有幸得另一旅游杂志, 《携程自由行》编辑们的厚爱,开始为他们供稿。写了两篇,在5月刊刊登了。有兴趣的朋友们,记得去买本来看看哟 🙂

《携程自由行》杂志于2004年创刊。以自由、智慧、生态为方向。我还没看过他们的杂志,可是看他们的网站, http://www.etraveller.com.cn,做得很专业,内容也很丰富。很庆幸自己能为他们写稿呢 🙂

以下是5月刊内的其中一篇稿。是依这里的一篇旧文,Bonton – 兰卡威 (Langkawi) 最个性boutique resort, 改写。还得 Bonton 的支持下,拿到几张专业水准、精美绝伦的相片。这里给大家看几张!在此特别向Bonton 致谢 (Special thanks to Bonton for providing us the beautiful photos! )

Bonton Resort (Langkawi) - Outdoor Dining
Bonton 的Outdoor Dining – 在这种彩色纱布飘扬的情况下用餐,可真是浪漫得像是身在电影中…

全文如下 :


如今,兰卡威的农渔业和橡胶业已被旅游业取代,豪华酒店四处林立,早期的马来渔村风光已一去不复返。幸好,世上还是有人坚持梦想,要把马来乡村原始的风情和即将遗失的建筑—百年马来传统高脚屋,原原本本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让传统马来高脚屋重生

Bon Ton度假村主人从兰卡威岛(Langkawi Island)和马来西亚其他地方,不辞劳苦地寻找60至120年历史的古老民居。买下后,拆散,运来,再原装盖回。拆下需两个星期,盖回却是艰难的工程,费时三个月,全由本土专业木匠完成。没有建高脚屋的专业工匠,没有如何保护已有百年历史的建筑木材和雕刻的知识,都不可能完成“使命”。

话说,高脚屋为何“高脚”?古时房屋多建在河畔,以便取水农耕。高脚是为了防范河水泛滥和野生动物的入侵。地板高于地面,好让习习凉风从木板地的缝隙中吹进屋。傍晚时分,在屋底下的空间烧些干椰壳可驱赶热带蚊虫。这个“高脚”设计,可真是周到。

Kampung houses at Bonton Resort (Langkawi)
让高脚屋重生

在Bon Ton,高脚屋外形得以保存,室内则翻新,改装为现代风格。我们住的小屋设计简单大方,善用彩色布料,家具古色古香又不失现代味道。除了小阳台,还有个露天浴室,浴缸是个古旧的大木桶。我没闲空去研究到底古时马来人是否如此沐浴,只顾每天在木桶内泡两趟,白天看到的是椰影摇曳,晚上则见漫天星光。一手一杯美味鸡尾酒,另一手则是一本轻松小说。这样的生活,绝非当年屋主可想象。而我这现代人,在椰树和明月下,幻想着100年前马来人在这高脚屋内的生活。

马来西亚政府在保护古建筑上不是很努力,通常仅限于大型建筑,不是这些传统民居。高脚屋在马来西亚已较少见,难得这家度假村好好“保护”着,可见Bon Ton对传统建筑的一份热爱。2009年,Bon Ton Resort被英国Tatler Travel Guide评为“世界101家最佳酒店之一”,总算没辜负一片苦心。Bon Ton主人还是位爱心人士。她在度假村旁建了个收留残疾和无家可归的动物诊所Lassie,把赚来的钱用于回报社会。

Bonton Resort (Langkawi, Malaysia)
其中一家高脚屋内的室内设计

高脚屋里的“一家人”

Bon Ton Resort 是名副其实的“精品”度假村,贵精不贵多。整个Resort,就只有八间高脚屋。我们那间是最小的一间,适合住一至两人。有些大屋内有两房一厅,可睡五至七人。一家大小或几个好友来度假最适合不过,其中一屋还适合办小型婚宴。八间高、脚屋住满也不过30人。经理和工作人员记得每一位顾客的名字。服务细心周到,无微不至。没有豪华酒店的高傲气派,有的是友善随和的气氛。顾客就那几个,见多了很自然就可聊上几句。在这里,我们像是一家人。

Nam Restaurant at Bonton Resort (Langkawi, Malaysia)
让人垂涎欲滴的马来美食

Resort内还有一家堪称岛上最棒的餐厅—Nam Restaurant。许多旅客即使不住在Bon Ton,都会为其美食而来。餐厅前是片原生态湿地,远处以岛上的小山群为背景,近处可见莲花、灌木林,常吸引多种鸟类来这里歇息。向西的餐厅正好可见到粉紫红的日落。餐厅旁,有个由旧式华裔商店改装的小酒吧 (Chin Chin, 如下图),饱食后去那里喝杯美酒或香浓咖啡,即刻便沉醉在那个远去的年代。

古色古香的 Chin Chin 酒吧 (Bonton Resort, Langkawi, Malaysia)
古色古香的 Chin Chin 酒吧 (Bonton Resort, Langkawi, Malaysia)

很多客人喜欢在饭前或饭后在Bon Ton内游一趟,细细观赏别具特色的高脚屋。稍微留意,可见房屋的大小和设计会依主人家的身份、地位或职业而有所区别。渔夫或有地位人家的阳台庞大,以供织网或招待客人。有些屋前的阶梯有精美的雕刻,这是因为马来民族天生好客,主人家喜欢在入屋或离开前,站在阶梯上与客人握手寒暄。精美阶梯是主人对客人敬重的表现。有些大屋还有两个进口,一供男用,一供女用, 因马来人信奉的伊斯兰教相信男女有别。

Temple Tree, Langkawi, Malaysia
Temple Tree 内其中一家大屋的客厅

最近,秉持着同样的经营信念,老板在Bon Ton旁另开了Temple Tree,那里有南洋华印族和英国殖民式的民居。与Bon Ton不同的是,Temple Tree内的房屋很大,有些竟有一个大客厅 (如上图) 和四五间套房,住客可租一间房,也可把整栋大屋都“占为己有”。为尊重历史文化,室内用的都是古董家具和设计,尽量保存原来家居的风味。

地址:Pantai Cenang, 07000, Langkawi Malaysia

电话 : +604 955 168804 955 1688

网址 : http://www.bontonresort.com.my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