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美食登堂入室 @ 《私家地理》

吉隆坡十号胡同 (Lot 10 Hutong, Kuala Lumpur)

“老建筑内小清新” 后,再给 《私家地理》 旅游杂志写了一篇新文章 – “胡同美食登堂入室”,刊登于11月刊。

这次是介绍吉隆坡新的美食天堂 – 十号胡同。去吉隆坡旅行,没时间也有点懒惰四处去找道地美食的朋友们,推荐你们去十号胡同哟!我写的“30种大马必尝特色美食”,很多在十号胡同都可吃到!推荐 🙂 详情请看此文章,可点击上图到Google doc 阅读。我这里也把原文,再附加更多图片贴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买本《私家地理》来看哟。

—————————————————————————————————————————————————————–

吉隆坡十号胡同 (Lot 10 Hutong)
吉隆坡十号胡同 (Lot 10 Hutong)

全马来西亚26家名堂最响亮、味道最地道的街头传统中华美食一起进军商场。看来,“街边小吃最好吃”的“信仰”,可能要改写了。

开张一年不到,十号胡同已是吉隆坡近年最热的美食天堂。邀来的老食肆,多家有50年以上的悠久历史。随手拈来,就有1950、60年代被誉为“吉隆坡四大面家”的三家——金莲记福建炒面、颂记牛肉面和何荣记云吞面。还有被称为肉骨茶开山鼻祖之一的毛山稿肉骨茶,闻名全马的芙蓉烧包、汉记靓粥、金马律薄饼、怡保芽菜鸡饭、陆羽茶馆等。

我们无需再翻山越岭去寻找传统美味。在十号胡同一站式尽尝马新各地的“老滋味”,这哪是凡人如你我可抵挡得了的诱惑和便利呢?

金莲记福建面 (十号胡同) - Hokkian Mee at Lot 10 Hutong (Kuala Lumpur)
金莲记档前古色古香的摆设,让人想去孩童时期。也难怪,金莲记有80年历史了!

金莲记福建面

在吉隆坡茨厂街(即“唐人街”)“开炒”已有80多年历史的金莲记福建面,几乎是所有老一代华人的共同回忆。这“当当当”炒面之声,陪伴了多少背井离乡来吉隆坡谋生的孤寂灵魂?这家老字号面馆由福建安溪南来的王金莲老先生自创。炒福建面最讲究的是生猛炭火。炭香味混入浓郁黑酱味,才可生出自然原味。由于商场的防火条例,金莲记差点放弃炭炒的“老传统”。几经波折才得以继续保持“原味”。从这点可见经营老字号的艰辛。

颂记牛肉丸面 (十号胡同) - (Lot 10 Hutong, Kuala Lumpur)
我们一家大小吃颂记牛肉丸面吃到大!!我的最爱之一!!

颂记牛肉丸面

入口即弹的颂记牛肉丸的制作可真艰辛。当年萧开颂老先生的牛肉丸是用一种叫做扁锏的铁棍一下一下拍打出来的。“武功”再强,一天也只能打出五斤。传到第二代萧老之子时,已改用机器。虽知机器肉丸的口感不比手打的完美,无奈手打产量毕竟有限,唯有随时代前进。虽改用机器,还是得紧守机器前,适时加雪花,防牛肉过热,口感到了就马上停机。没有累积几十年的经验,还是“打”不出好肉丸。

金马律薄饼 (吉隆坡十号胡同) (Boh Piah at Lot 10 Hutong, Kuala Lumpur)
我去的时候,刚好见到金马律薄饼开创人曾木发先生。他把“绝技”传给了儿女,他收钱就好了,呵呵 🙂

金马律薄饼

像颂记靠手工养活几代人的,还包括金马律薄饼的曾木发夫妇,每日大清早给馅料切丁切丝、煮高汤、做饼皮,样样都需亲自下手。馅料必须每日炒,饼皮也得每日做,不新鲜就不好吃。如今两老已处半退休状态。十号胡同分店多由四名子女经营。见几兄妹亲情浓浓、合作无间地包薄饼,好不感人。

(Tips – 金马律薄饼常在两点之前就卖完!!你要吃的话,记得早点去十号胡同哟!)

汉记靓粥 (十号胡同) - (Lot 10 Hutong, Kuala Lumpur)
汉记靓粥

靓粥汉记

它是另一家同心的佳话。汉记第二代传人黄汉辉心脏病突发去世后,由遗孀刘俏丽和毅然放弃学业的大女儿肇续祖业。汉记的鱼生粥和猪杂粥家喻户晓,总算没辜负前人。看准拓展的机会,工程师和IT专才出身的两名儿子,最近也辞工卖粥去了。除了十号胡同新分店,又开了另一家专卖店。刘俏丽每天去新分店试味,但求保持老祖宗味道,已成她现在最大的使命。

毛山稿肉骨茶 (十号胡同) - Bak Kuh Teh at Lot 10 Hutong (Kuala Lumpur)
毛山稿肉骨茶以“黑”出名,汁浓肉骨鲜,令人垂涎欲滴。看那哥儿,笑脸嘻嘻的,吃起来也特别欢畅。

毛山稿肉骨茶

唯一被邀入十号胡同的肉骨茶,是以“黑”出名的毛山稿。听说创始人李亚双夫妇本以卖包维生。30多年前的一天,突然想转行,于是私底下研制肉骨茶。两人是老福建,自然加入了福建人喜欢的口味——黑酱油。毛山稿的“黑”就是黑酱油,这是其有别于其他肉骨茶的最大特色。汤浓黝黑,味重肉新鲜,人人爱吃,话传开就出名了。至于其有点“怪”的名字,原来也和福建有关。李亚双的绰号是“狐狸哥”,福建话发音为Mok Sang Kor,毛
山稿取名于此。以前还以为他家喜欢武侠小说中的茅山师父呢!

吉隆坡十号胡同 - (Lot 10 Hutong, Kuala Lumpur)

昔日多少马来西亚华人爱钻入羊肠小径,于阴暗中循着扑鼻香味,找寻那家面档。那是上一代最快乐的时光。而现在十号胡同内的都是曾在小巷中、大马路旁、木板小店铺内,有些还得长途跋涉方到的老字号。这里不再阴暗,不再有街边小贩的脏乱,虽然室内设计算不得走高尚路线,面积不大,走道有点狭窄,常需转几个弯才找到,不过在这里,吃的和煮的已不再只是旧时的味道,还拥有世代的回忆、对未来的寄望和对上一代生活态度的尊敬。

十号胡同指南

Curry laksa
咖哩叻沙

地址: Lot 10 Hutong Heritage Food Village (乐天广场十号胡同),LG Floor, Lot 10 Shopping Centre, 50 Jalan Sultan Ismail, Kuala Lumpur, Malaysia

营业时间: 10:00至22:00
(:也许是为了保持食物的水准,有些档口售完就不再多煮,很早收摊)。

价位: 约马币7至15元不等/人

——————————————————————————————————————————————————-

后记 – 特别鸣谢

我亲爱的爸爸很爱吃。我的爱吃的基因一定传自他!

能和《私家地理》 再次合作很是开心。《私家地理》是第一个邀我写稿的杂志,让我这个小小博客可以过下当freelance writer 的瘾。这份厚爱和恩情,我会一直记得….

在此也特别谢谢我父母和家人。我爸爸以前不让我读大众传播或电影系,现在的他不知何故,知道我给杂志写稿特别兴奋。今年年中回马时,他老人家特地带我去很多地方又吃又玩。还买了很多食物,给我拍照。也很有耐心地等我拍。希望我有多点写作的题材。十号胡同就去了几次。突然很感动。原来爸爸其实也很支持我写文章的…..


Posted

in

,

by

Comments

One response to “胡同美食登堂入室 @ 《私家地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