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十美的渥太华秋天

去渥太华赏枫叶 (Autumn in Ottawa, Canada)

渥太华有最妩媚的彩色秋叶

在十全十美的日子 (10/10/2010), 我和Ed 在渥太华五天,见证了十全十美的秋天。至少,这是我在加拿大四年来,看过最妩媚的彩色枫叶。

说起加拿大,人们第一想起的城市不是温哥华、多伦多,就是蒙特利尔。渥太华,这个首都,在一般旅客眼中,或许没什么吸引力。而我,却悄好相反。第一次去渥太华时,已深深爱上。至今去了六、七次吧 (其中一次的游记在这里),除了最近的一次,以前都是雨天 或阴天,不然就是冷得我半条命。这都无碍我对它的喜爱 – 喜欢它的气质,喜欢它的深度。


在加拿大渥太华看红枫叶

渥太华的秋天 (Autumn in Ottawa)

这次去,难得五天都是晴空万里,秋高气爽,温和阳光特别暖透入心。还刚好是枫叶变色的顶峰期。早几天抵达,颜色不会那么艳丽;迟几天,秋叶或已大量落下; 如没有阳光,秋色就有点暗淡。那五天,在最绮丽秋色的衬托下,把贵为枫叶国之都最优雅、最庄重的一面散发出来,把渥太华的文化和健康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

加拿大国会山庄 (Parliament Hill, Canada)
加拿大国会山庄 (Parliament Hill, Canada)

贵为一国之都该有的文化气息

政治中心,却没蛮横之感。文化中心,有多个一流水准的博物馆和艺术馆。城市设计完善整洁。市区内的运河、公园,完整的脚踏车路,附近的大自然保护区,都在在鼓励居民骑脚车、跑步,享受大自然。在渥太华开车过一条桥,没5分钟,就是魁北克省。因此,渥太华也有浓浓的“法味”。咖啡特别香浓,面包甜点也不会令你失望。住在渥太华的居民,大部分都是给政府工作,生活稳定安逸,教育水准比较高,人人礼貌友善,市内飘着一股淡淡地、却又实实在在的文化气息。

在加拿大渥太华看红枫叶

这四年来,我对渥太华的喜爱,终于在我和Ed将要离开加拿大时,达致颠峰….

要不是它的冬天特别严寒,要不是Ed在那里没有工作机会,你现在叫我搬过去住,我就会马上搬过去住….

在加拿大渥太华看红枫叶 (Confederation Park, Ottawa)
渥太华Confederation Park 内的喷水池,和鲜艳的秋叶。

渥太华赏秋叶温馨提示

渥太华的秋叶顶峰期多在十月初旬或中旬。可是,编排旅程时,最好还是密切注意秋色预测报告。

另一必须注意的是,秋叶变色期和色泽的鲜艳会随该年整年的阳光量、湿度、气温和雨量有所改变。预测报告也未必百分百准确。有时,大自然这东西,真的要靠运气和缘分。既来之,则安之。就算不是秋色的顶峰期,也该好好享受 🙂

渥太华的秋天 (Autumn in Ottawa)
在渥太华Parliament Hill后面可见到市景。那天天气晴朗,人们坐上了热气气球升空观秋色。右边是渥太华,过了那条桥,就是魁北克省。

以下是几个赏枫叶的建议 。大家可收藏这篇文章,以备将来之用。

1. 市内漫步

在渥太华看秋叶很容易,不用大事周章,在市中心漫步就可以了!市中心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公园,街边也多是会变色的秋叶树种。随便走走,你都可见到绮丽怡人的秋叶。如:

  • 两大景点 – 国会山庄 (Parliament Hill) 和 国立美术馆 (National Art Gallery) 的中间有个公园 – Major’s Hill Park。秋色超级艳丽。所以,不要懒惰坐车。参观这两个景点时,走路吧!
  • 去Parliament Hill 时,不要只呆在它门前的大草坪拍照。绕去它的后面,你可居高临下见到渥太华的市景 (上图) 。
  • Parliament Hill 往南走,也有个Confederation Park , 虽小,却有个喷水池,秋叶也很漂亮。
沿着丽都运河 (Rideau Canal) 骑脚踏车 (加拿大渥太华, Ottawa Canada)
我租了脚踏车, 沾着丽都运河 (Rideau Canal) 骑脚踏车三个小时!沿途秋色,美丽到你忘了什么是疲倦。

2. 沿着运河骑脚踏车

Rideau Canal (丽都运河) 是渥太华的“命根”,贯穿整个城市,也被列入世界遗产。绕着运河有一条完整的脚踏车道 (bike path)。早上或傍晚,渥太华人喜欢在此散步、跑步和骑脚踏车。道边有许多椅子,累了,坐下来看本书,或休息发呆也好。

想要租脚踏车的朋友们,脚踏车道某段旁,有个出租脚踏车的小店铺。老板很友善。价格合理。他的网站是: http://www.cycosport.ca/Bikes.page

在 Gatineau Park 内徒步和赏秋叶 (加拿大渥太华, Ottawa Canada
Gatineau Park – 蓝天白云、火红枫叶

3. 郊外徒步

离渥太华不远,魁北克省内有个森林保护区 – Gatineau Park。公园内有多条徒步路线。风景优美,难度也不高 (上图和下图) 。我们和才7岁的侄子去徒步,连他一点问题都没。所以,有时间的话,可去那里走走。有兴趣的朋友,可参考以下的链接 : –

http://www.canadascapital.gc.ca/bins/ncc_web_content_page.asp?cid=16297-16299-10170-49685-49785-49847&lang=1

在 Gatineau Park 内徒步和赏秋叶 (加拿大渥太华, Ottawa Canada
在 Gatineau Park 内徒步和赏秋叶

Posted

in

by

Comments

13 responses to “十全十美的渥太华秋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