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冬奥会开幕仪式和加拿大民情文化

冬奥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或许大家对加拿大这主办国有点好奇,到底这是个怎么样的国家?这几天我就趁机多写一些和加拿大相关的文章吧。

今天,先从Boston Big Picture “借来” 几张开幕仪式的照片给大家看看,以图解释一下加拿大的民情、文化和历史,和一些旅游知识。希望将来来加拿大旅行的朋友,可先了解一般旅客未必知道的事。

之前的读者调查显示,大家喜欢各国文化简介的文章,我开了一个“浅谈各国文化民情”的分类,加拿大是第一篇最适合不过了。

2010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
滑雪板选手英勇地横天滑越奥林比克五环。

2010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高山滑雪同样是加拿大人热爱的运动。

冬季运动是捱过冬天的救星

加拿大,一个冬季占了一年中至少四、五月的国家,没有一个冬天的爱好,日子很难过。虽然这里的朋友都很爱埋怨冬季的寒冷,交通的不方便等等等。可是,如果他们有个热爱的冬季运动的话,那反倒会期待冬季的到来。冬天因此不再是令人讨厌和无所事事的季节。

我在追看冬奥会后,才开始了解到原来冬季运动那么多花样!滑冰,滑雪板 (snowboarding)、高山滑雪(downhill skiing)、speed skating,  mogul skiing等。无奇不有。

这里家家户户的小孩都热爱冬季运动。大雪后,我常见到小孩带着滑雪板跑去附近的小山丘玩,不亦乐乎。我们的小侄子四岁始已在父母鼓励下上山学滑雪,胆量可嘉。我这个胆小的热带姑娘,自叹不如。我暂时还未有热爱的冬季运动啊!看了冬奥会后,ummm…..有点被滑冰打动,要不要学好呢??

2010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上图是其中一名原住民表演者的背影。

2010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上图是某原住民的舞蹈。

加拿大的原住民

加拿大有多元种族的原住民 (英文被统称为natives 或 aboriginal people)。基本上来说可分为,First Nations (第一民族) , Inuits (因纽特人) 和 Métis (梅蒂人)。第一民族,以前被称为红印第安人 (red indians), 因纽特人其实就是大家熟悉的爱斯基摩人 (eskimo)。梅蒂人则是由当地原住民土著与早期法属加拿大人的混血儿。

现在,在加拿大都不用印第安人或爱斯基摩人的旧称。在某程度上,以上旧称有贬义,和对该民族不尊敬之意。所以,来这里旅行的朋友,和加拿大人交谈时,要留意这点。

有些原住民还居住在比较偏远 的土地和文化保护区,统称为Native Reserves。简单来说,它属自治区,由原住民长老来维持,以保护其文化。条例是根据原住民的文化和传统而定,和加拿大国家条例有点不同。可也有很多原住民移居入大城市,融入了一般市民的文化。我就在多伦多认识了一位原住民朋友。他保有了传统文化,常会回去他家族的reserve 探亲和参与传统节日,其他生活则和一般人无两样。不说,我 也不知道他是原住民。

2010 Vancouver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上图所见是加拿大原住民的totem pole (图腾柱)。

图腾柱是古代原住民雕刻或绘画着家族历史或神话的象征标志的树柱杆。古时候,图腾柱多竖立在村庄或家户门前以象征身份或地位。世代相传下来。

原住民在加拿大属于比较贫穷和少人关注的族群,难得开幕仪式花了很多篇幅来世界介绍原住民的文化。只是以我的旅游经验,加拿大在对原住民文化的保护上还是有待改善。那么多国家中,纽西兰是最尊重原住民文化的国家。你去那里旅行,一定会对毛利 文化 (Maori) 开始有点了解,它甚至成为纽西兰旅游业吸引旅客的手段。可是来到加拿大,你想要了解原住民文化则很困难,也没什么推广的活动,除了在一些博物馆,如文明博物馆。

来加拿大旅行的朋友,记得去渥太华的文明博物馆看,那里保有几百年历史的图腾柱,还有详细的原住民历史和文化讲解。(曾写过一篇游记,请点击这里)

2010 Vancouver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 以 “I am like a bird” 一曲成名的加拿大歌,Nelly Furtado

2010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另一位著名加拿大歌手 – k.d.lang。

加拿大的歌艺人才

开幕仪式请来了多位有名的加拿大歌艺人才,如Nelly Furtado, k.d.lang, Sarah McLachlan等。另一些没出现,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有Celine Dion。

Nelly Furtado住在我家附近的一个富人区 (Forest Hill,多伦多第二最富有的地区)。我们常开车经过却不知哪间豪宅是她的。哈!

我一向来很喜欢k.d.lang的歌声和唱功,大家在开幕仪式也看到了。喜欢country song (中文是称为民谣或乡村音乐对吧?) 的朋友,我强力推荐!!!

想说一些花絮和历史。k.d.lang 是公开的女同性恋者。这也表现了加拿大的开放,和对同性恋者的认同。在这里,同性恋者和异性恋者是被一视同仁的。同性婚姻被政府承认,享有和异性婚姻相同的权利和保障。

说到加拿大同性恋者的历史,就要提加拿大最有名的首相,Pierre Trudeau (在位时期 1968-1979, 和 1980-1984)。他就如现在的奥巴马,年轻有为、思想前卫开放,是位魅力首相。在他之前,同性恋是一项罪行。是他废除了反同性恋的条文。对此他最著名的一句话是:“”there’s no place for the state in the bedrooms of the nation” (政府不该管这个国家的卧室里面的事)。

2010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Rick Hansen, 一位加拿大英雄进入体育馆

国家残疾英雄

Rick Hansen , 在15岁因一场车祸而半身不遂。热爱运动的他不但没因此放弃,相反地在不懈努力下,成为世界级的轮椅马拉松车手,赢得残疾奥运好几面奖牌,和活跃于各种体育运动。

在加拿大另一位残疾英雄Terry Fox的精神激励下,在1985年,始于温哥华,他展开了Man in Motion World Tour (轮椅环游世界)。他坐着轮椅穿越了世界四大陆,34个国家,“走了”四万公里路。 26个月后,几千人欢迎他重回温哥华。他因此为脊髓损伤 (spinal cord injuries) 研究和改进残疾人士生活的倡议工作筹到两千六百万元。

他的基金会网站 : Rick Hansen Foundation – http://www.rickhansen.com/code/navigate.aspx?Id=1

2010 Vancouver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

2010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

加拿大的大自然和人民

如果大家有留意,该在开幕仪式中看到加拿大北部极光 (Northern Polar Light)、北极熊(上上图)、枫叶 (上图)、加拿大三文鱼逆流产卵等。这些都是加拿大有名的大自然和奇景。Ummm….我对枫叶的确是很熟悉了。至于其他的则暂时只是憧憬着,希望有一天可亲身体验和亲眼见识一下。

至于上图,除了熟悉的枫叶,大家可能好奇为什么上演踢踏舞呢?朋友解释说,原来在加拿大东部一带有大批的爱尔兰移民,所以受爱尔兰文化影响很大。Oh I see. 又学到新的东西。其实,加拿大属于一个移民国家。除了以上提到的原住民外,其他人都是从世界各地在不同时期、不同政策下移居进来。这里是文化大熔炉。

另一个想多了解加拿大的朋友必须知道的是,加拿大是双语国。因其中一个省份,魁北克曾是法属地。法国战败,魁北克归属加拿大。为了使魁北克省人诚服,加拿大承认法文地位,改成双语国。可是,英法语和文化是这里常争辩的事和政治课题。魁北克也曾闹过独立。开幕仪式上没怎么提到法国文化,很少用法文,引起魁北克人的不满。

2010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

Ice Hockey 是非正式“国家运动”和“另类宗教”

Wayne Gretzky 拿着火炬出来时,Ed和朋友大声哄叫。我奇了,他是谁啊?怎么他们的反应那么大?原来他是被誉为The Greatest Player of All Time 的冰上曲棍球 (ice hockey) 球员。啊!明了!难怪。

加拿大对ice hockey 的疯狂, 是我这个移民 永久无法明白的 。和加拿大人提到ice hockey, 他们的眼睛马上发亮。

在加拿大,如果你在冬季开车去住宅区兜一圈,不难见到小男孩在马路上玩ice hockey。小孩们在马路两端各放了个网,就在马路中间玩起来。虽阻拦交通,开车的人们也很明白。车开到了,就停在那里,等小孩把网拉开。车一驶过,小孩马上又把网放回原处继续玩。

Ice Hockey 是加拿大的文化,也是这里的“传统”,是这里的非正式“国家运动”,也是某些超级粉丝的”另类宗教”…


Posted

in

by

Comments

21 responses to “图解冬奥会开幕仪式和加拿大民情文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