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 : 连错误也是最“加拿大式”的?

2010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

台上和台下的加拿大

温哥华冬奥会未开幕前,多伦多这里的气氛不浓。 人人日子照常过,感觉总是很遥远 (多伦多和温哥华一东一西,坐飞机需四、五个小时) 。直到开幕仪式那一天,人们才穿上冬奥会衣物,那双红色手套 (如上图) 更是处处可见 。鲜红一片,喜气洋洋。

我俩约了几位朋友去pub 看开幕仪式。那时,才真正感受到, “Oh yeah, this is Canada! ” 爱国情绪高涨。有幸和几位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一起看开幕仪式,在他们的解释下,就像是上了一堂宝贵的文化历史之课。台上和台下的。

嗯,台上和台下的。台上的,大家在电视银幕前都看到了,前一篇博文我也已略介绍了。台下的,我在加拿大朋友身上也看到了,看到他们眼神所散发出对自己国家的深情和热爱,却不自大不炫耀,也不强求出头。爱国情绪中带着谦卑的一面。

2010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

“加拿大式”的不完美

就如当一切都还算很顺利进行的开幕仪式到最紧要关头 – 点圣火仪式时,竟然出错!!计划中该升起的四根立柱中的一根柱子竟无法按预想中的方式升起 (上图) 。我们呆了,怎么在这最重要关头出错?!回过神来,朋友大笑自嘲,“This so Canadian!!”

我有点不解,他们说,“唉,我们常如此的啦。往往就是会出错一下,没有完美的一次。” 继续自我揶揄。连另一桌人也加入一起嘲讽哈哈大笑一番。那时我心想,要是在某些国家,政府和人民一定觉得丢面死了,那个犯错的人一定会被千夫所指。而加拿大人就是可以一笑置之,没怎么放在心上。

2010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

真的尽了力,就足够了

在这里,你真的尽了力,你的努力会被珍惜。结果虽很重要,却不是用来衡量你的唯一指标。身边的人不会看不起你,相反地,会鼓励你,支持你,协助你下一次继续前进。

对这里的运动员也是如此,所以加拿大不是运动大国。他们的运动员从没金牌压力,也不像一些国家会给“得金”运动员一生津贴。

最近, 加拿大这种心态却开始有所改变。在纽约时报读到的一篇报道, Canada’s Medal Quest: Gold, and Lots of It 。其中一名负责人说,“这次不同了,我们要30面奖牌,我相信我们可以做到。”

纽约时报对此写得很贴切: “Talk like this, so nakedly ambitious, makes some Canadians uneasy.Theirs is a vast country that in many ways is run like a small town, with small-town values, and it has a highly developed culture of modesty, if not a collective inferiority complex. The athletic record in general is a little underwhelming, and some Canadians think that is because their countrymen prefer that, considering a good effort just as valuable as a trunkload of trophies, maybe better.”

嗯,这里真的是这样的一个国家,民情真的如此 – 尽力就好了,不喜欢夸口说大目标的人。

2010 Winter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

加拿大和美国的邻国复杂情结

加拿大人对美国人有一种复杂情结。在奥巴马之前,加拿大人不喜欢美国人。觉得美国人太功利又爱炫耀,看不起美国国家政策不公平 (如医药上),坚决反对他们的好战。在经济、科技、运动、电影等各方面不如美国的同时,加拿大人自豪于他们的人文和平等的社会、随和的民情、多元文化、对和平的努力和开放的移民政策。

如果你们想故意气坏加拿大朋友,那就在他们面前故意狂赞美国吧,没两分钟一定把他们气得七孔生烟!哈哈!可是,现在奥巴马上位后,情况已有所改变。

说真的,未和Ed走在一起前,我在旅途上碰到美加人真的有这些差别。美国人一说起话来就大声喧嚷,话里有点傲世 (我是不是在加拿大住久了,也有了对美国的‘复杂情结’?)。而加拿大人则比较文静,谈吐行为上也较谦让。

说回冬奥会开幕仪式,和朋友讨论起开幕仪式中的错误和加拿大人对成败的看法和心态。他们幽幽地说,“It is kind of sad. We are always only the second best.” (这是指屈居于美国)。

这么说,我就想起以上纽约时报形容的,“collective inferiority complex”….

Canadian Golds at 2010 Winter Olympics

生活态度太悠哉?

往另一方面想,我认为加拿大不是没有大志。我们不可以以我们所谓的大志去评估他们。他们只是去追求心目中重要的东西,其他人的眼光不重要。而且这 个国家的人也不会用那种眼光去看人 (除了对美国人,哈!)。他们的生活态度是,只要你是开心的,他们就开心了,也不会去“八卦”及拿你和他人比较。在他们心目中,和平、平等、自由和随和的 人性才是最大的成就。

可是,最近一些媒体贬温哥华冬奥会可能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奥运会,除了开幕仪式的错误,还有公共交通瘫痪、降雪量、退票等问题。至于,无舵雪橇手,Mr. Kumaritashvili, 的逝世更是为冬奥会蒙上深深的忧伤。有人争议降雪量是人无法控制的,选手的死亡意外更不是任何人想的悲剧,有人说媒体故意夸大小错误等等等。一些加拿大朋友认为,温哥华人生活态度太悠哉,这种“尽力就好,不去强求”的态度当然无法承受举办国际性运动会所需的专业?还是他们太“谦卑”了?在别人的批评下,虽有不赞成某些说法,却不是强烈的反驳?

Nesbitt at 2010 Winter Olympics

只是尽力是不够的?

这次加拿大运动员觉得奖牌重要了,发奋了。整个国家都在为运动呐喊尖叫。

我好奇,加拿大人的价值观会否因这次而改变?只是尽力是不够的,成就和表现也同样或更重要?

当我见到第一名突破”国家诅咒” (在这之前,加拿大举办过两次奥运会,其运动员却从未曾在自己国土内赢过一面奥林比克金牌) 的运动员,Alexandre Bilodeau,在赢得历史性的第一金牌后,受访时说:“我只是因一时幸运被列入历史内。I come as a team, and I leave as a team.” ….

当我见到另两名金牌选手在领奖时,那不自以为是世界第一,反而羞怯的眼神,我知道加拿大人还是一个注重尽力多于表现的国家…或许,加拿大人更期待的是,他们会有更出色的表现,却仍然保持着谦虚的精神…

(图片来源 : Boston Big Picture CTV Olympics )

Comments

11 responses to “冬奥会 : 连错误也是最“加拿大式”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