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洋路和十二使徒岩游记

12 Apostles, Great Ocean Road, Victoria, Australia
Great Ocean Road, Victoria, Australia

去墨尔本旅游,非去大洋路不可

去悉尼/雪梨的朋友要看的当然是Opera House。那要去墨尔本旅行的朋友,有什么景点是非看不可的呢?

来过墨尔本或对墨尔本有一点认识的朋友,一定有听说过大洋路 (Great Ocean Road), 或十二使徒岩 (12 Apostles),或者有看过它照片。去墨尔本旅游,一定要去Great Ocean Road!! 🙂

我的第一次

犹记得,我刚来墨尔本时,只是顾着搜索那里的大学教育、生活状况等资料。对它的旅游景点却没什么头绪。初步到来,没几个星期,就被一群朋友拉着去大洋路一日游, 反正价钱不贵。傻兮兮的,也不太清楚到底去看什么,只知道要坐很长途的巴士。在巴士内,只是顾着和朋友闲聊,没去留意窗外的风景。嘻嘻,那时才17岁,刚到海外留学,和朋友一起出游,也不志在看风景。

 澳洲/澳大利亚大洋路其中一个景点 (Great Ocean Road)
澳洲/澳大利亚大洋路其中一个景点 (Great Ocean Road)

我会再来

来到时,一见到那清碧色浩瀚无垠的海洋,一见到那澎湃海浪撞击在石灰岩上而散发出几尺高的浪花,我已深深地爱上。听着海涛奔腾咆哮,心潮起伏之余,我轻轻地告诉自己,我会再来。同一年几个月后,我再去一趟。这些年来,我去了不下五、六次….

景物和心情我描绘不出来。这里贴上几张照片。我想,即使只是看照片心情已可起伏不定,试想像站在那里看岩石和听涛声的心情会多荡漾汹涌。

Great Ocean Road, Victoria, Australia
Great Ocean Road, Victoria, Australia

photo from wikipedia

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简介和其意义

先让我简略介绍。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 是一条沿海洋建造的马路(上图)。出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军人兵士们战后回国,被聘请来建这条路。除了是让军人们在战后有份工作,也是为了纪念在战争牺牲的人。大洋路始建於1920年,竣工于1932年。建路的艰辛可想而知,而它所象征的勇气和精神更是令人敬佩。有关历史资料在此

十二使徒岩,澳洲/澳大利亚 (12 Apostles, Australia)
十二使徒岩,澳洲/澳大利亚 (12 Apostles, Australia)。这张照片在2005年年初拍的。你见到最前的一座师徒岩在同年七月倒塌…..

十二使徒岩(12 Apostles)的形成和倒塌

这条公路除了把墨尔本市和西部沿岸的各个小镇连接起来,还为人们开辟了很多海景景点眺望台(scenic lookouts)。其中一个最著名的景色是十二使徒岩。

“这些石头形成于海浪的侵蚀作用。在过去的1000到2000万年中,来自南大洋的风暴和大风不断地腐蚀相对松软的石灰岩悬崖,并在其上形成了许多洞穴。这些洞穴不断变大,以致发展成拱门,并最终倒塌。结果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些形状各异的,最高达到45米的岩石从海岸分离了出去。” – (转载自wikipedia十二使徒岩)

在2005年7月3日,其中一座使徒岩碎裂坍塌。那时我还在墨尔本住。清楚记得听到新闻时的感慨。我去了那么多次,都见到“它”。上图是在2005年初拍的照片。照片中最前一座的师徒岩,就是在2005年年中倒下的那座。照片中还可清楚见到“它”,而它现在已回归大海了。目前只剩下八座使徒岩。

另一个景点,伦敦桥(London Bridge) 的桥拱在1990年倒塌。没了桥拱的桥, 有时候被称为London Arch。

有时我在想,会不会有一天,所有的使徒岩都倒下呢?

消极地想的话,想要观看这景色的朋友,快点去看吧。再拖延,你去看时,可能只有七座、六座或五座…..积极地想的话,岩石虽不断倒下,可是经长年累月侵蚀下,新的使徒岩或许也会形成。可是,这要等很多很多年后….

(下一篇 – 大洋路三日自驾游和一日游比较 )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