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有效地使用旅游指南和网络来计划自助游

香港
香港

十年前,当我第一次出去自助游(香港) 时,我是个不太懂网络的人,那时的网络当然也没如今的普遍和‘浩大’。我拿了一本旅游指南就这么出发了。如今,有了网络的帮助,使我能更准确地掌握旅游资讯。

我出游只用Lonely Planet (简称LP) ,曾尝试用其他的旅游指南,可是都觉得不如LP好,自己也已习惯了LP。所以,这里写的旅游指南是以LP的内容为根基。至于网络,我是这几年才玩出些心得,想你们当中该有很多比我更熟悉网络的。所以,今天分享的只是个人经验谈。希望其他旅游指南和网络达人现身‘拔刀相助’。

(一)  如何用旅游指南来计划自助游

市面上,旅游指南不计其数,有些厚得像一本百科全书,有些只是数十页,如何选择呢?有了一本在手了,该如何更有效地应用?以下我列出旅游指南中最重要的几项资料,和如何使用这些资料来计划你的自助游。

  • Cost & Money

这个在《钱是最大问题》这一篇文章已提过。一本好的旅游指南,应该有这一项,告诉旅者当地一天最基本的消费为多少,要穷游或豪华游的预算为多少。

  • When to Go

去旅游选个“好日子”,游得来也欢畅。最基本要考虑的除了是气候和季节,还有就是节庆

一本好的旅游指南应该有详尽的解说,什么季节去最适合最划算。重要节庆是在什么时候,哪个值得去凑热闹,哪个会因人太多反变成不适合。以下我举几个例子 : –

如除非你是来加拿大看雪景或滑雪,不然不要选择冬季来。天气太冷,玩也无法尽兴,也可能不适而病倒。加拿大从11月至3月的天气可低至零下十多度,而且会有暴风雪。这个时候不适合旅行。

话又说回来,好的季节,如夏天去欧洲虽最适合,可是那时是旅游旺季超贵,秋天去反倒比较便宜,天气也尚宜人。

所以,选择合适和便宜季节对自助游很重要。

选配合当地节庆的时间去旅行,会给你与众不同的体验。例如,喜欢玩水的朋友在泰国的拨水节去,一定不亦乐乎! 🙂 我去拉萨时,虽没特地计划却碰上藏历新年的最后几天,那时还有很多郊外居民入拉萨朝拜。当我见到了大批藏族顺时针绕着大昭寺跪长头,三步一拜的情景时的震撼,是我毕生难忘的!而我和Ed也深深地被感染而不期然地顺着群众顺时针行走…

  • 建议路线(Suggested Itinerary & Walking Maps ) 和景点简介

这里相信是大家已熟悉的,我不多做解释。唯一想提的是,有很多城市很适合步行,如伦敦,巴黎等。如果只是坐交通工具从一景点到另一景点的话,我们会错过很多人文风景。所以,好的旅游指南应该有建议步行路线和地图,一边步行看景点,也钻入小巷看人文风景。

  • 吃住介绍

不但有介绍好的吃住地点,更重要是有列出电话号码,地址,基本消费等。尤其在欧洲消费昂贵的国家。你不要因为旅游指南的介绍,进去坐了下来,看到餐牌才发现是个天文数字。那时,该离开呢,还是硬着头皮吃?!

  • 详细地图和公共交通路线

这个很重要。虽然,现在大部分的机场已有提供地图,旅游指南内该有一份以防万一。不然,你也可在抵达后买一份。还有很重要的是也有一份公共交通的地图!

坐在沙发上,一个laptop, 一本LP, 一张地图和一杯咖啡,为自助游准备! :)
坐在沙发上,一个laptop, 一本LP, 一张地图和一杯咖啡,为自助游准备! 🙂

(二) 如何用网络来计划自助游

  • 预定房间

不管你是要住青年旅舍,还是酒店,你现在都可以在网上预订。

  • 寻找中肯的评语

现在, 我和Ed去无论去那里住,还是吃,如有时间的话,都会先在网络上找中肯的评语。那家旅舍,干净吗?客户服务好吗?那个价位符合吗?那家餐馆的食物如何?哪一样菜是非试不可的?

你或许会大叫“需不需要这么麻烦和讲究啊?”。当然也不是讲究,只是我和Ed执意做精明消费者。市场竞争大,只要我们花多几分钟,随时可找到提供合理价位,优良服务的地方。我们不想给无良商家占便宜。

当然,去亚洲国家,我们都住在小旅店和在街边小食档吃,不太需要做以上的“研究”。可是,我们在欧洲时,就有下功夫。毕竟,那里的消费太昂贵,花钱也要花在值得的。

如今,有很多所谓“不商业化”的网站、论坛、旅游博客,让普通人,如你和我来给评语。不像以往的社会,我们得到资讯只是偏袒的广告。可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如今已有公司/酒店等聘请网民专门在各大论坛给偏袒的点评以误导普通消费人。有些博客也是背地里收了公司的钱,才写评语的。这个要注意!阅读时,不要尽信!!

  • 网上阅读当地和各大报章

自有了网络后,我们阅报方式已测彻彻底底地改变了。我已鲜少买报纸,都是在网上阅读新闻。而这个先进,也让我对当地更了解。我出发前,会去该国的主要报章的网站阅读。想听听当地媒体或一般人民的声音,想了解当地的政治状况等。有很多当地的新闻只有在当地的报章才可读到。

另一个情形是,通过广泛阅读来做旅游决定。如,我当初去中国时,刚好遇上禽流感爆发时期。那时,我同时关注中国媒体,马来西亚媒体和西方媒体的报道。你该会想象到,各国媒体的报道都有所不同!!而我,则通过广泛阅读来下决定是否适合前行。最后我当然去了。不要被夸大其词,爱渲染的媒体吓倒!

  • 阅读当地的What’s Up的专业博客

嘻嘻,现代人的生活,不管你是大学生,专业人士,艺术家,还是家庭主妇,好像人人都在闲暇时间写博客。怎样都好,世界各城市有很多很出色的博客。出去旅游前,看一看当地What’s Up的专业博客,会让你还未抵达已可掌握到当地的平民文化、流行趋势、活动等。

现在,Lonely Planet已有介绍该地受欢迎的博客。

  • 网上预购著名博物馆的入门票或 预定热门表演

例如,我去巴黎时,没做好准备,去到奥赛博物馆,排了一个小时队才买到票入门参观!!还好,我常给自己充裕时间,而且常带有书在身,一边排队一边看书就是了。

如果,你是名没耐性,也没足够时间的人,最好先上网预购著名博物馆的入门票。省掉排队的时间。

另一个例子是,如去纽约市的旅客,都想看一场broadway show。最好提早网上预购哟!免得去到那里失望。

  • 预先查出交通路线和预购车票

如今,各大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在网上都有很完整的网页,时间表、价格等都有列出。如果善用网络来做准备的话,可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或错误。你也可在网上预购车票,有些是越早预购越便宜。

如我抵达伦敦时,已预先查出从机场到我朋友家的交通,也已清楚知道下一班车的时间,和在哪站必须换车等。不会到了那里,傻乎乎地不知所措。

  • 先做翻译

我不懂法语,在巴黎却没什么大问题。我在只用法语的餐馆,也可“大方得体”地点菜吃。因为,我善用网络翻译啰!嘻嘻。是这样的,我先在网上找到合心意的餐馆。再用Google Translate 把餐牌翻译。出门前,已做好决定我想吃那个菜。来到餐馆,已可点叫。有侍应怀疑地问,“你看懂法文餐牌吗?” 我故作神秘地摇摇头!哈哈!

: 其实,Google Translate翻译得不是很准确,却已够用。

  • 善用Google Street View (街景视图)

这是我向Ed学习的。Ed是Google Street View的超级粉丝!!不知道为什么男人总是超爱地图这种玩意儿,哈哈!

Google Street View 是水平方向360°及垂直方向290°的街道全景,让使用者能检视所选城市地面上街道不同位置及其两旁的景物!!!所以,你即使足不出门,也可用过此功用来看到世界各地的街道景象!!

自Google Street View的推出后,我们出发旅行前,会先以Google Street View把当地的主要街道“看个清楚”,把路标或重要建筑先认一认,去到当地时,我们就像“识途老马”!

不懂如何用Google Street View的朋友,我这里贴上了如何使用的video, 在文底。用RSS订阅这博客的朋友,或许不会见到这个video。请点击这里,进入我博客看,或直接进入Google Street View网页

:目前谷歌提供的Street View有限,想知道哪个国家有Google Street View的功能的朋友,请点击这里

总结

希望大家现在已开始计划你2010年的自助游了!!


Posted

in

,

by

Comments

9 responses to “如何更有效地使用旅游指南和网络来计划自助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