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自助游记: (5)见到活女神

我见到活女神
犹记得,N一天带我走进一座古庙,我在尼泊尔看了很多庙,也没多问。进到去,N解释说,这是库玛丽活女神 (Kumari) 住的地方,娓娓为我解说什么是活女神。我才惊觉原来尼泊尔人还是牢牢守着活女神这传统。以前偶尔读到的还以为是已失落了的传说。

活女神住在最高那楼。那时,庭院有很多人,原来都是在等活女神在窗口现身。尼泊尔人深信见到活女神的话,即使只是一霎那,也会为你带来无穷好运。嘻嘻,我很幸运,有见到她。容貌当然已不记得了,而且她‘高高在上’, 不过倒记得她穿得红红的,眼睛大大圆圆。她一出现,庭院人声突然沸腾,她往我们看两眼,就转身回去。

库玛丽活女神
库玛丽活女神

photo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有关活女神

那时,我虽然很好奇,可也没好好去阅读活女神的资料。直到为了写这篇游记, 我才找来有关资料 :-

  • 活女神不像达赖喇嘛,不是转世。而是尼泊尔人需寻找一位具备‘女神’ 条件的小女孩,经过宗教仪式后,邀请传说中的 Durga/Telaju女神进入这女孩的身体。
  • 女神会附身在女孩身体直到她的初潮。
  • 初潮一出现,女神就会离开女孩的身体。负责的宗教领袖则必须马上寻找适当人选来让女神再附身。
  • 尼泊尔各地有自己的活女神,最有名的是加德满都的Royal Kumari (即是我见到的)。
  • 一被选中为 Royal Kumari, 女孩必须离开家人到Kumari Ghar 住。平日她闭门不出,只有在特殊的节日才出来给人民膜拜。

至于活女神 甄选过程复杂和严格,女孩的头发,眼睛,甚至牙齿等都需符合特定条件。而且,必须经过各种考验来证明超强的勇气和胆量。详细的过程网上各有所议,我这里不多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Google到。

Kumari Ghar - Royal Kumari 的住所
Kumari Ghar – Royal Kumari 的住所

photo by Wonker

后记

虽有见到Kumari,我这人当然不迷信好运不好运的。可是,心底里总是在想那女孩的心情是如何?她明白自己的“重大责任”?快乐吗?寂寞吗?当她不再是女神时,又会如何生活呢?

<From Goddess to Mortal>

我在网上查寻资料时,发现一本由前任Kumari, Rashmila Shakya*, 写的书 – <From Goddess to Mortal>,书上记载她在Kumari Ghar的生活,和从活女神‘变回’平凡人的经历,评语不错,也可解我以上种种的好奇。希望有机会阅读。

各国人士对这从17世纪传至今天的传统各持所见, 争议的问题包括女性/女童的人权、教育**等问题,宗教和政治的复杂关系。而且,最近尼泊尔的皇室被推翻,成立了民主共和国。Kumari 这课题又再被炒热讨论。

一篇<From Goddess to Mortal>书评内提到,Rashmila Shakya说,从没后悔当了Kumari (虽也没说她很快乐), 很自豪可为国家的传统传承尽一点绵力。只希望女孩有机会接受教育, 那以后出来时,生活会容易些…..

注*Rashmila Shakya 是1984至1991的Royal Kumari。她是第一位恢复凡人身份后而继续接受高等教育的前任活女神,目前正攻读Information Technology 的学位。

注**以往的活女神没得接受教育,所以恢复凡人身份时,遇到种种重新适应社会的问题。直到最近的Kumari才可有私人老师。

想阅读更多与尼泊尔旅游相关的文章?

尼泊尔自助游记系列: (1) 来!我们去看‘真正的山’ ! ; (2) 缘起。两位恩人 ; (3) 出发啦!抵达啦!
(4) 三个老皇宫 – 世界的遗产 (5) 见到活女神 (6) 游Thamel, 买Thangka (7) 徒步前的准备 (8) 坐巴士上山去 (9) Pokhara博卡拉一日游

尼泊尔高山徒步的八项基本常识和贴士 : 第一篇第二篇


Posted

in

by

Comments

4 responses to “尼泊尔自助游记: (5)见到活女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