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自助游记: (8) 坐巴士上博卡拉

之前我已贴过我的背夫的照片,这位则是我的徒步向导。突然发现,他穿的衣服是加拿大的枫叶!!哈哈!
之前我已贴过我的揹夫的照片,这位则是我的徒步向导。突然发现,他穿的衣服是加拿大的枫叶!!难道那时我和加拿大已这么有缘,哈哈!

发现很久没写尼泊尔了,今天要定下心来继续写我的尼泊尔徒步行。以下这篇是延续(7)徒步前的准备

我们的徒步向导和揹夫

话说,N友人的姐姐带我和KS去徒步旅行社,帮我们请了向导和揹夫各一名(你也可请同时是背夫的向导,那只一人就够了)。

N姐姐和徒步旅行社经理的整个讨论过程都是以尼泊尔语进行。我俩只是静静坐在一边,什么都听不懂。交了钱后,只知道两天后在巴士站出发去博卡拉。

两天后,来到巴士站,见到我们的向导,一名很年轻的小伙子,不太像尼泊尔人。后来才知道他是西藏人。从西藏逃来尼泊尔居住。活泼乐天派,友善多话, 有时有点古灵精怪。很好玩的人。揹夫则很害臊,或许英语不好吧。脸上常挂着甜过甜点的笑容。看着他,总让我觉得世上没有悲伤的事,即使有,也可一笑带过。

这张照片是Ed第二次去安娜普纳徒步时拍的。后面的巴士是他坐的巴士,属中型巴士。而我坐的,没拍到照片,较大较舒服,属豪华型。
这张照片是Ed第二次去安娜普纳徒步时拍的。后面的巴士是他坐的巴士,属中型巴士。而我坐的,没拍到照片,较大较舒服,属豪华型。

巴士花絮

我们乘坐所谓的豪华旅客巴士。座位宽敞,好像还有空调。除了旧了一点,和先进国的巴士没两样。Ed说,他以前坐的则是中型巴士,没我的那么舒服。

巴士内都是外国旅客,很多洋人。影响最深刻的是,其中一位高瘦的英国男子,带了一顶彩色大帽子,特别惹人注目。说话大大声,简直像名马戏团的小丑人物,多过像一名徒步客。;)

坐巴士上山时,我察觉到巴士司机很喜欢响车笛。转弯响一响,见到另一辆巴士迎面驶来又响一响,好像和另一辆巴士说Namatse那样。在其他国 家那样乱按车笛会被人臭骂。后来才知道,打招呼确是真的,另一个原因是,山上的马路狭窄,响车笛是要警告迎面来的巴士 – “我来也”,要他们小心和留意。

后来下山后,发现加德满都的司机也是一样,是又按,不是又按。除了因为马路狭窄,路上行人多,牛只也多(!!), 另一个原因是这里的交通规则不严厉,司机、行人和牛有时会胡乱行走,驾驶人士按车笛是要警告其他司机、行人和牛只,“有车来啦,避开避开”!!嘻嘻。这是 九年前的事啦,或许现在已有改善。

博卡拉的风景 - 一路上山时,也是一样秀丽
博卡拉的风景 – 一路上山时,也是一样秀丽
photo fr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dhilung/ / CC BY 2.0

窗外秀丽奇特

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一路上风景明媚,尤其是当巴士开始往山上驶时。来到山腰,我们已可隐隐见到雪山山峰。窗外是一片依附在山腰的苍翠繁茂的植被,还有深深的山谷河谷。记得那时属旱季,有些小河流有枯竭现象。 见到几个悬挂着在河谷间,设计简单,摇摇欲坠的木桥。偶尔见到当地人行走在桥间。对我来说可是惊险万分,而当地人却神态悠然。那时,我已开始求神拜佛,我的 徒步行不需走这些木桥!!

巴士转了又转,不停环山驶上。有晕车的朋友,可能受不了。我平时不管车怎么团团转,都不会 晕车。这次却偶尔有点昏昏欲睡。朋友KS眼定定地往窗外看,我则有时会半睡半醒。虽然如此,我仍然对窗外秀丽奇特的风景印象深刻。

旅游贴士

要坐巴士上博卡拉很容易。豪华巴、大巴、小巴,当地人坐的巴士都有,班次很频密。当然,坐豪华巴会比较舒服。要坐当地人巴士的朋友,要小心行李。因为你的行李是绑在巴士顶上的。有些比较贫穷的尼泊尔人就坐在那里 (真的!!有些人坐在巴士顶上),行李/东西被偷是平常事。

会晕车的朋友,要留意,带一些可解晕车的药物或食物。如果,可选择的话,坐在窗边最好,可欣赏到一路风景。

你也可坐飞机从加德满都飞去博卡拉,只半个小时。如果你旅行的时间有限,坐飞机省时多了。听说从飞机上看下来的风景已值回机票。

【下一篇 – (9)Pokhara 博卡拉一日游】

想阅读更多与尼泊尔旅游相关的文章?

尼泊尔自助游记系列: (1) 来!我们去看‘真正的山’ ! ; (2) 缘起。两位恩人 ; (3) 出发啦!抵达啦!
(4) 三个老皇宫 – 世界的遗产 (5) 见到活女神 (6) 游Thamel, 买Thangka (7) 徒步前的准备 (9) Pokhara博卡拉一日游

尼泊尔高山徒步的八项基本常识和贴士 : 第一篇第二篇

后来,我真的需鼓起勇气过这种木桥。照片里的我只是强颜欢笑罢了!(照片是九年前用film拍的,素质很差)
后来,我真的需鼓起勇气过这种木桥。照片里的我只是强颜欢笑罢了!(照片是九年前用film拍的,素质很差,抱歉)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尼泊尔自助游记: (8) 坐巴士上博卡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