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自助游记: (3) 出发啦!抵达啦!

尼泊尔的佛教窣堵坡塔 (Buddhist Stupa, Nepal)
尼泊尔的佛教窣堵坡塔 (Buddhist Stupa, Nepal) –  右下图: 尼泊尔人相信把praying bells 转一次就像把佛经读过一遍。

出发前 – 没运动!!

你们可能会以为我出发前一定做了很多运动来加强体魄,以应付Annapurna trek。Errr…..没有啰….老板难得有人肯做周末,把所有的周末工推给我。周末工钱高,我正储钱旅行、买徒步用具,还要交我旅行时丢空的房子的房租,当然都一律点头啦。一个星期做足七天,这样工作了两个月!! 还好,因为有梦想,再辛苦也是很愉快的。可是,哪有时间运动?!后来当然后悔莫及啦!

除了工作,我也不需做太多的准备。因为,N朋友一听到我想到尼泊尔玩, 马上邀请我到他家做客。我高兴到说了几十千声谢谢,至今我还是不停说谢谢。嘻。我有位男生中学朋友 KS 也要去,她们一家人也乐意接受。住宿没问题,又有了个男生作伴,我不用担心一个女生上山徒步的危险,所以出发前一切很顺利。

尼泊尔的街景
尼泊尔的街景

抵达时 – 被抢了!!

我和KS 乘搭 Thai Airways 经曼谷到Kathmandu (加德满都)。抵达时,我的行李箱断了个轮,唉,我穷,只买最便宜的。而且,尼泊尔的机场设备很简陋,行李箱都拿来丢的。没办法。

一出机场,我就见到N和N爸爸在街对面向我招手,我也笑吟吟地不停招手回应。

怎知,一个不留意,一群尼泊尔人涌上来,把我们的行李抢一样地拿走!我们吓了一大跳,不知如何是好,大声‘喂喂喂’ 地叫。看N和N爸爸好像没怎么一回事地朝我们走来。

我焦急地说,“ 惨了,我的行李被抢了!!”

N解释到,“不用担心,他们只是要把你的行李提到车厢,只为了讨个小费”。我才恍然大悟,我这个小姐第一次出来见世面。

来到车厢,他们把我们的行李安放好,就伸手要钱。N爸爸已交代好,不用给,人这么多,给得了多少,他会把他们赶离。可是,KS还是心肠太好, 从口袋抽出来就给了那位帮我们提行李的。那时,我们还没换尼泊尔卢比 (rupee),可那是一元美金耶!!!哇,接着引来一大群人,还好我们已上了车,我捏一把冷汗。

之前提到尼泊尔的贫穷,这一元美金可能是那人整个星期,甚至整个月的辛劳….

从机场到N家不远,一路上的情景看得我轻轻叹,感觉像身在电影…..

尼泊尔贫穷,不是每个人家里都有自来水。这个公共的bath pool就成了人民取水或来洗个澡的地方。
尼泊尔贫穷,不是每个人家里都有自来水。这个公共的bath pool就成了人民取水或来洗个澡的地方。

抵达后 – 去看第三只智慧之眼

N家属中上阶级,有一栋四、五层楼的房子。第一层是家传下来的手工家具店,N爸爸和N哥哥都是双手灵巧的人。家具店旁有一间小小的缝纫店,由N二姐打理。我后来在尼泊尔买了一套莎丽 (sari) 也是靠二姐帮我裁缝好的。

二楼租给外人。三楼是N家人住。N哥哥让了他平时的房间给我和KS睡,他好像去了楼上另一小房间。

我去时,最高的一层楼在装修,原来N爸爸在社区中有点责任或是长者什么的,常要办派对或集会。我也不太记得了。这层楼的作用为此。尼泊尔人和印度人的一些风俗相近,社群感重,常聚会吃东西。

房子楼顶有个宽敞的露台。记得有一天,是印度教某个节日,我和N家人在露台烧东西来膜拜某位印度神。

尼泊尔是个宗教信仰虔诚的国家。国家内有两大教,印度教和佛教。N曾解释过,印度教很多的宗教仪式等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她自己也分不清是宗教呢,还是生活风俗。她对佛教也蛮相信的。后来,我遇到很多尼泊尔人也是如此。没特别区分你是佛教,还是印度教,很多人是两个教都信。感觉他们只求自己的安乐和提升就可以了….不分你我。也别忘了,佛祖释迦摩尼也是在尼泊尔境内 (Lumbini) 出世, 历史遗留下来的精神层面和智慧何其深远。

所以,我一抵达,N和N大姐就带我们到她们家附近的苏瓦扬布塔佛塔 (Swayambhunath Stupa)。去看佛祖那炯炯有神的一双眼睛,那像个问号的鼻子,和那在两眼中间象征佛智慧的第三只眼睛 (最上图)…..这种 stupa, 这个神像 已成了尼泊尔的象征。

想阅读更多与尼泊尔旅游相关的文章?

尼泊尔自助游记系列:(1) 来!我们去看‘真正的山’ ! ; (2) 缘起。两位恩人 ; (3) 出发啦!抵达啦!
(4) 三个老皇宫 – 世界的遗产 (5) 见到活女神 (6) 游Thamel, 买Thangka (7) 徒步前的准备 (8) 坐巴士上山去 (9)Pokhara博卡拉一日游

尼泊尔高山徒步的八项基本常识和贴士 : 第一篇第二篇


Posted

in

by

Comments

6 responses to “尼泊尔自助游记: (3) 出发啦!抵达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