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的雪豹

Steve Winter - Snow Leopard
Steve Winter – Snow Leopard

photos  from : National Geographic

当第一次看到他的雪豹照片时,我的心怦怦地跳。即使现在,我的心还是怦怦地跳。震撼,感动和叹息。

自从读了《狼图腾》后,对狼多了一种深深的敬重。自从看了Steve Winter这系列照片后,对雪豹也产生了同样的敬重。

其实,我们常听到什么动物濒临绝种啦等等的报道。可是,到底我们是否真正感受到事态的严重,未必。人性,就是如此。当事情太遥远,当事情好像暂时和自身的问题没什么关系时,我们都不会放在心上。反正事不关己。

Steve Winter - Snow Leopard
Steve Winter – Snow Leopard

Steve Winter这一系列的雪豹照片为他赢得了2008 年 Wildlife Photographer 的大奖。除了被他为了拍好这册相片的毅力,决心和耐性而感动外,更令人震撼的是,突然间,觉得雪豹是那么地近。突然间,觉得它的存亡和我有直接的关系。

记得我曾在悉尼的动物园 (Taronga Zoo) 见到雪豹。它,厚厚的绒毛,眼睛亮亮地,很美。它有点害臊。我站在那痴痴地望了它很久,看他蹦上跳下,看他偶尔雄伟地站立,把那长长的尾巴翘在半空中的神情,我心中有种莫名的感慨。现在,看了这些照片,突然想起动物园内的雪豹,不知道它还好吗。如果,你到悉尼旅游的话,务必到其动物园参观。迟些有时间的话,我才写写Taronga Zoo。

现在,全世界只剩下4000 – 7500 只雪豹。 它们天天还要面对着生死存亡的挑战。叹息我们人类对动物的残酷,可又不知道我可做些什么来帮雪豹。只希望这篇帖子可以让更多人对雪豹濒危的情形有多些了解。

以下是一些相关资料 :

- 雪豹保护机构 :Snow Leaopard Trust

- 雪豹简介 : 维基百科  - 中文版 和 英文版

- Steve Winter 的雪豹相片系列

- Steve Winter 摄影过程


by

Tags:

Comments

2 responses to “濒危的雪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