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ala Chai (印度香料奶茶) 自制法

学生煮茶
学生煮茶

之前曾提到我在George Brown College 上 Tea Sommeliar 的课程。现在,我正上着第三个科目 –  Preparation and Consumption 。 主要是学如何泡一杯好茶,还有茶和食物的相配。

上个星期的课,我特别期待。因为,老师要‘传授’ masala chai 的做法。Masala chai 源自印度,即是加了香料的奶茶 (masala – 香料, chai – 茶 ).

Masala chai 对我来说,意义深远。犹记得九年前,我到尼泊尔旅游,住在尼泊尔朋友家时,每天清早起来,嗅到的即是masala chai香浓又带点辛辣的味道。到尼泊尔安纳布尔纳峰 (Annapurna, Nepal) 登山健行时,也是masala chai陪我穿山越岭。

其实,masala chai 没固定的做法和材料。在印度或邻近国家(如尼泊尔),每区域和每家户都有其独特配方。正因此,masala chai 不只是一种饮料,也带有浓浓 ‘家的味道’ 。我到现在还很怀念我尼泊尔朋友家那杯masala chai。

话又说回来,上课时,老师略要地教了我们基本材料和烹调法后,就要我们分组自创配方。接着,每组按照那配方煮茶,学生可个别尝试每组的味道。

很幸运地,我和一位漂亮印度姑娘 (上图 – 中) 同组。她是做茶生意的,所以自创配方这回事难不倒她。我可兴奋了,正是要喝道地的印度奶茶。在外国喝的都是洋化了的,失望多次。最后胜出的味道,当然是这位印度姑娘的配方啦。

我把印度姑娘的配方记录了下来。如果你也喜欢masala chai的话, 尝试过这配方后,记得在这里留言和大家分享哟 !:)

右图 - 加了茶叶后的浅褐色香料奶茶
右图 – 加了茶叶后的浅褐色香料奶茶

材料:

桂皮 (cinnamon sticks)                              3支
小丁香 (cloves)                                              9枚
黑胡椒粒 (black peppercorns)                1 .5 茶匙
青豆蔻 (green cardamon)                        15粒 或 1 茶匙
姜(ginger)                                                       4 – 5 片
糖                                                                       16 克
牛奶                                                                  1 公升
茶叶 20 克
[注:用印度阿萨姆茶(Assam tea)最好]

烹调法

1. 把桂皮折成小块,青豆蔻弄开,放进锅内。

2. 在锅内加牛奶,再放进姜, 丁香和胡椒粒, 和其他材料一起煮。奶沸了几分钟后,转中小火,煮20分钟。一边煮,一边搅拌 (左图)。

3. 加茶叶,再煮5-10分钟 (或至液体成浅褐色 – 右图 )。(注意: 茶叶不可煮太久,以免变苦。不过,又必须把茶叶的茶香味煮出来。)

4. 最后,加糖煮几分钟即可。大功告成! 🙂


by

Tags:

Comments

7 responses to “Masala Chai (印度香料奶茶) 自制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