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界大地震,我们折返加国

又搬家了!这是我们所有的衣物用品。
人生,真的不需要很多,八、九箱的东西就够了!

数字领域关闭佛罗里达工作室,辞退逾 300 员工

9月7日 (星期五)

9.03am — “There is announcement at 9, think they are shutting down.”

9.26am — “Computers are locked and we can’t go to our desks.”

9.29am — “Waiting in lobby. It is done.”

那天早上,Ed 发了三个短讯。我的心马上坠下深海海底。怎么可能?数字领域 (Digital Domain) 是好莱坞数一数二的电影特效上市公司,说关门就关?

股市大跌虽是前兆,还以为会收紧开支,甚或暂时停止 《唐波传奇》 (The Legend of Tembo) 的制作。可是,万万没想到会这么戏剧化 。数字领域的前CEO 还在星期二亲自到佛罗里达工作室召开紧急会议,平复员工的担心,说一切照常。怎知,几天后的早上,对佛州的300员工,说一声对不起,我们完蛋了,你们现在就去你的办公桌收拾私人用品,两个小时内必须离开现场!

数字领域在宣布佛罗里达工作室关闭那天,逾300员工被令在两个小时内离开工作室。
左图 — 收拾好私人用品,两名员工拥抱说再见。
中图 — 宣布关闭时,还请来警察驻守,怕员工闹别扭。
右图 — 员工打电话向家人报恶耗。

数字领域破产,小马联实信收购

9月11日

继关闭佛州工作室后,数字领域在9月11日宣布全面破产。整个过程急转直下,最后由北京小马奔腾联手印度实信传媒收购。

唐波传奇 (Legend of Tembo)

注: 数字领域以特效制作为主,在美国加州和加拿大温哥华有分行。《变形金刚》,《加勒比海盗3》等名片内的特效皆是出自于数字领域之手。佛州工作室新开来制作动画片,《唐波传奇》 (Legend of Tembo) 是其第一部动画。

特效和动画界的心灰意冷

数字领域的背景我这里不多谈了,在网上有不少新闻。我要说的是,其员工们的故事。

直到宣布倒闭的前几天,管理层还安排了好几个面试。上至高级的管理层,都没人知晓大难临头。负责财务的人却一直沉默,没发警告,不是事有跷蹊,就是财务预算彻底失败。有些新员工,刚签约,准备搬来佛州。有新员工从美国别州开车,带着一家大小,满怀期待来到佛州开始新工作,新生活。怎知在即将抵达佛州时,竟接到安居顾问的电话说,”真抱歉,我们的公司倒闭了。”

所幸的是,我和Ed 还没买车买房子。还住在员工的临时居所,从澳洲运来的用品还在箱子里。所以,说要走,就可走了。可是,Ed 有很多同事,买了大车买了大房子,妻儿家人都带过来。还以为可以过一、两年安稳的生活,怎知现在卡在佛州,留下来绝对没有工作,要离开也得花一笔费用搬迁,卖房子一定亏。

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美国许多影视特效公司宣布倒闭, 还坚持着的也在进行裁员和缩减开支。这几件事让许多电影特效和动画界的人心灰意冷。

危机即是转机,继续四海为家

Ed 失望,也内疚累了我放弃悉尼的药剂工作和中医诊所。可我鼓励说,危机即是转机。他这几年来工作很辛苦,或许正是放个长假的好机会。能回去加拿大多陪伴家人也是好事一件。不需要马上找一份不喜欢或不合适的工作。或许也可回马来西亚几个月,以吉隆坡为基地,去亚洲各地旅行!Yay!:)

我总是觉得,人生处处转机。不必为了个小挫折就灰心。我们不知道下一站是哪,有可能是温哥华,洛杉矶,新加坡,甚至伦敦。或许,中国或印度?电影这个行业,已趋向国际化。看来,我们的生活会继续四海为家!

人生路上,刺激的是,我们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会往哪个方向走。这令很多人害怕和担心。但是,如果都能预测到的话,就没了新鲜感和动力。我喜欢选择充满希望和勇气去迎接它,这样的人生态度会令生活更精彩!

回去寒冷的加拿大前,得先好好享受佛罗里达的阳光和沙滩!!

Posted

in

,

by

Tags:

Comments

30 responses to “电影界大地震,我们折返加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