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十大必游城市

2011年过了两个星期。如果今年你想找个城市去旅行,又还没有目的地的话,那让我们来看看Lonely Planet 的推荐。坦白说,看着这十个城市,除了几个熟悉的,有几个我抑或没怎么听说过,就是没去留意过。有些推荐,小得不能归类为“城市”,只是个“镇”。有人说,LP 就是爱故作另类和有点矫情。你们先看了以下十大,再告诉我你们的想法哟!

New York Cityphoto from Starman

1. 纽约市

纽约市,这个牵动着世界脉搏的一级大城市,该是许多人心中的必游之城吧?这个或许不需寂寞星球来告诉我们。唯,2011年,对纽约市来说,是意义深重的一年。在被炸毁的世贸的原址上,竖起了纪念碑 (National Sept 11 Memorial & Museum) (博物馆2012才完成) 。它终于开放给公众。这里有九英亩的场地,刻有所有遇难者的名字,两个方形水池正就是当日世贸竖立之地。2011年的9月11日,全世界的目光将会在此停留……

以上相片来自好友Starman

Tangier - one of Lonely Planet top 10 cities for 2011photo from anjči

2. Tangier

寂寞星球说,Tangier 新上任的首长,带来新景象 – 沙滩是雪白的,讨钱的人远去了,连德士司机也变得有礼貌了。还有活跃的艺术创作,咖啡馆餐厅,创新建筑等等。这些说得再好听,还没去过的我,还是没特别兴趣。直到我找到flickr上一位摄影人的一册相片 (链接在这里), 我才深深向往……因为,她背负着非洲,她眺望着西班牙和欧洲 。坐落于最最最接近欧洲的位置, 她不停吸入这两大文化的精华。

Happiness in Tel Aviv (by Van Van)photo from Vanvan

3. Tel Aviv 特拉维夫

基于种种宗教和历史元素, 马来西亚护照禁止其人民去 以色列。全世界,就只禁这一个国家。唉….我这个无法踏入Tel Aviv 的人,只能望梅止渴地看一些照片。在豆瓣和推特认识了一位朋友,Vanvan。她浪迹天涯,行走了许多精彩的地方, 其中包括Tel Aviv。“Tel Aviv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多元、开放、活泼,而且人们都活得坦然又真实。何况还有文化光谱丰富广阔的耶路撒冷。” 她这一句话,让我对 Tel Aviv 梦牵魂绕…

得Vanvan同意下,在此送给大家一张有关 “Happiness” 的相片。”拍的那刻也教人欢喜:走在路上,望见他们在楼上的窗子边聊天,就取了相机瞄准,他们看见了,索性 就摆出了这个pose。真是永不忧愁永远年轻的特拉维夫。” Vanvan 名这张相片为 “Happiness”。

有兴趣看Vanvan镜头底下的Tel Aviv耶路撒冷,还有很多其他城市的朋友们,她的Flickr链接在这里

Wellingtonphoto from wikipedia

4. 威灵顿 Wellington

不太了解纽西兰的人,常误以为奥克兰 (Auckland) 就是纽西兰的首都。其实啊,威灵顿才是。她是政治中心,更是文化中心。寂寞星球说,她的酒吧、咖啡馆和餐厅的人均比量还要胜于纽约市!!不是吧?我虽有点不相信这个数据,但我几年前去那里时,的确感觉到她的浓浓文艺气息和有大量的吃喝玩乐地方。影响最深刻的是,我的威灵顿朋友带我去一家印度餐馆吃,它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印度餐之一 ! 还有别忘了,Lord of Rings 电影诞生于此。今年即将推出的 Hobbit  电影也正在这里制作着。唯,基于她的地理位置,威灵顿刮起风来特别强烈,刮又刮得特别频密。我啊,就是这点不太喜欢。

Valenciaphoto from wikipedia

5. Valencia

Valencia 是随巴塞罗纳和马德里后,西班牙第三大城市。曾办过几届的美洲杯帆船赛 (America’s Cup),每年还有Formula One。被命为欧洲2011年的体育之都 (Sport Capital)。吸引人的当然还有上图的科学艺术城啦!!她在迎头赶上….

Iquitosphoto from wikipedia

6. Iquitos

她是秘鲁亚马逊丛林地区最大的城镇。位于亚马逊河岸边,无公路或铁路与外界连接,对外交通完全依靠航空和亚马逊河航运。所以,你坐了几天船,每天见到的是茂密的亚马逊丛林,突然来到一座朝气勃勃的城市,可能会一时无所适从。她是一座大森林中的城市,想起来也有点像是神话。除了近期不停涌入的旅客、外来公干的人,还有从森林中来这里交易的部族,繁忙不断的船只。或许还可以听到很多大自然和动物的声音吧?我在想像着一座无法想像的森林之城…

Ghentphoto from wikipedia

7. Ghent 根特

寂寞星球说,Ghent可能是欧洲最棒的城市。一座最棒,却又最被遗忘的欧洲城市。夹在比利时三大城市 (Brussels, Bruges and Antwerp) 之中,他只是个不起眼的小弟。他一座又一座无止境的古老宏伟大建筑物和尖塔,完整的运河,还有没有停止的festivals。你们还想要什么?

Delhi - Lonely Planet 推荐的2011年 十大必游城市之一photo from Vanvan

8. Delhi (新旧德里)

主办一个大型的运动会总会提高该城市在旅游业内的名声。运动会前的筹备功夫和城市建设,媒体界的大量报道等,这种种因素都让旅客更是好奇。2010 Commonwealth Game 也为这个座又古老又在努力前进着的城市注入现代化动力。街道被清理,新开的旅馆,较完善的交通系统,先进的运动设施等等。这些带给旅客更舒适的旅游体验虽然很重要,但还是其次。Delhi 背后丰富的本土及英殖民历史和文化,加上浓浓的宗教色彩,才是真正吸引旅客的原因。2011 是New Delhi 建城100 周年纪念。在同一块土地上,有至少八个城市曾建立于此。没了所谓第三世界城市的脏乱混杂,又是个有纪念性的一年,2011正是去Delhi 旅行的好时间。

相片也是来自Vanvan。她说:“Delhi 是我感觉人活得最不轻松的城市…”

Newcastlephoto from Aeroooocluuub

9. Newcastle

Ummm….这个嘛,我挺惊讶的。Newcastle 是悉尼以外的一个小城市。只是嘛,连悉尼人都很少会去的地方,哪能是2011 世界10大必游城市呢?我知道我是有点偏见了。我自己都还没去过,根本就不能下这样评论!看到LP 网页的留言,对Newcastle 的评语颇参差。虽很多人像我一样大叫 – “真的吗??不是吧??有没搞错?!”,也有很多人极力力捧她。我现在在悉尼,住得近了,打算今年就去看看她。回来会向大家报道。她虽也贵为澳大利亚第二最古老的城市 (我现在才知道呢!),可是无论她再好,我觉得也不是一座值得你专程为她而来的城市。建议是,来悉尼玩时,记得去Newcastle – 有沙滩,有古老教堂。还有,别忘了Newcastle 西边的Hunter Valley 葡萄酒园,北边的Port Stephens可看到鲸鱼和鲨鱼, 南部的 Lake Macquarie有许多帆船。

Chiang Mai 清迈photo from Indigo Chiang Mai

10. 清迈

去泰国旅行的人,匆忙的话,很可能就会错过北部的清迈。我还没去过,Ed 去过好几次,极力推荐。因为她很清静,文化气息浓。有朋友告诉我,如果说泰国人友善,那么清迈人简直就是菩萨般的可亲善良了! Alice,一位我澳大利亚的药剂师朋友,在几年前,卖掉她悉尼的药剂行,移居去清迈。在清迈开了家旅行社,悠悠闲闲地过“天天在清迈旅行的生活”。那里生活悠哉安全,消费低,风景优美,人人热情和蔼,美食处处,很多历史性建筑和神庙。哎,看来Alice 暂时是不会回来澳大利亚的啦!

我曾和Alice 讨论过,要不要办个我和我这博客朋友的清迈旅行团。Alice 组织,我翻译。当然那时只是说来开个玩笑,发个白日梦。我在多伦多,天这么远,哪能呢!现在我在悉尼,近得多了哟!来,这里的朋友告诉我,我真的和 Alice 办的话,你们是不是真的会来的?!

Alice 旅行社的网站是 http://www.indigochiangmai.com。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发电邮给我,我可做翻译。不然用英文直接写信给Alice也可以。

我的2011年旅行目标, 你的呢?

说来惭愧,以上十个城市,我就去过一个罢了!!唉…所以,我除了翻译和改编Lonely Planet 的原文,和添加一些身边旅游猛人朋友曾告诉过我的故事外,我也无法给太多意见。可是,这个名单,是拿来完成的对吗?都去过了,还有什么兴趣和目标呢?至少,今年我知道我一定会去Newcastle 哈哈!清迈或许也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纽约市,唉,我在多伦多四年,计划了三次要去纽约市,都因各种因素无法出发。如果今年有回多伦多看家人的话,一定要在纽约市逗留几天。希望和纽约市不再那么有缘无份……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52 responses to “2011年十大必游城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