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第一印象”- 国际化又宜居

Glebe Street Fair, Sydney
周末的 Street Fair 人山人海

悉尼是唯一同时入选世界十大国际城市十大宜居城市的城市。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世界的动力,又有舒适的生活环境。两全其美,何乐而不“居”呢?

第一印象

抵达悉尼有两个星期了。晚上和周末,我俩喜欢 四处逛逛,好好感受新城市。而且,因还住在酒店,不方便煮食,晚餐爱随意挑家餐厅吃。这种生活,像是在旅行胜于定居。

来悉尼的次数该有十次以上了吧。以前只是来旅行或开会,都是匆匆地。这次要住上至少10个月,对她得“另眼相看”,用全新的角度去观察她、去了解她。暂时感觉挺好的。虽想念着秋色艳丽的多伦多,仍深爱着悠哉的墨尔本,却也渐渐喜欢上朝气勃勃的悉尼。

悉尼多元化美食 (Sydney Food Scene)
澳洲有五分之一的人不在澳洲出生。这种多元化社会自然给当地美食添加国际色彩。我和Ed 吃得不亦乐乎。左上图- 德国烘培; 右上图 – 日式料理; 左下图 – 中国北方手工拉面; 右下图 – 英式 fish & chips

热力奔放的国际大城市

悉尼市天天人头汹涌,吃喝玩乐的地方无处不是。或许因接近圣诞和学校假期,酒吧门外长长人龙,女子们衣着性感。摇滚、流行音乐轰轰响。夜夜笙歌, 醉死梦醒。我俩不爱这种轻狂的热闹,也不是爱去灌醉跳舞的人 (已过了那种年龄啦,呵呵)。 可是,还是会被悉尼的热力感染。如果说墨尔本是个文静的女孩,那么悉尼就是party girl 了!

也是从墨移居来悉尼的朋友这样形容,“悉尼人比较注重金钱身份,墨尔本人只想 好好享受自己的简单生活”。也怪不得,悉尼经济,尤其是地产市场,太热了。要买一间离市区不太远的一房一厅小公寓,需澳币 50万以上。小公寓都这么贵了,别说要买屋子啦。借不到一百万,不用妄想。澳洲税务和利息都很高。买了,就这么样做一世人的“屋奴”。不然,则得搬到老远,才负担得起。不拼命赚钱,怎么生活。或许,这是住在最大城市逃不了的“命运”。纵然比较功利,社会无形压力也大,意外的是,我在悉尼遇到的陌生人都挺友善和乐于助人。

靠水的悉尼房屋
这种海湾旁的一房一厅小小公寓,没有至少六、七万来买,不用休想。

我俩喜欢悉尼带来的刺激、新鲜和国际感。选择多,机会大,花样杂,眼花缭乱。难怪她被选入十大“国际城市” (Global Cities) 。所谓“国际城市”,是该城市的一举一动,如其经济金融、政治、文化、科技、创新改革风气有影响着世界的力量。自2000年悉尼成功举办奥运会后,让她在世界抬头。加上这几年澳洲经济稳定上升,08年全球衰退没对她有太大的负面影响。澳币最近也和美金“平起平坐”了。她处处跃动着活力。

悉尼市给人很 transient 的感觉。旅人背包客、金融生意人很多,像 Ed 这样来短居工作的和留学生都很多。人人只来短暂的时间,玩够了,赚够钱了,领了文凭后,甚至等拿到永久居民证或护照后,就会拍屁股走人。不像墨尔本人那 样,多是安安稳稳地定居下来。当然这只是我在市中心两星期的观察。市区以外,必定也是安安稳稳的悉尼人。正是因为这些“过客”,让悉尼市有很多对着她充满好奇的人。这些人只想在这里痛痛快快地玩一遍!

Giant Christmas tree in Sydney
超大圣诞树已在市中心“骄傲耸立”。

悉尼宜居吗?比较宜居三大城市

看着全球十大宜居城市列表,我有幸曾在排名第三的墨尔本住了十多年,在排名第四的多伦多住了四年,现在又有机会来排名第七的悉尼居住。觉得这些排名有它一定的可信度。依个人粗浅经验,墨尔本的确是排在多伦多之上,多伦多又的确是排在悉尼之上。

一般来说,宜居城市是根据该城市的社会安稳、医疗保健、教育机会、设备措施、文化和环境这几方面来评分。政府资助多少医疗保健可以算得出来,教育程度可以统计出来。可是,文化和环境则是最抽象的一面。而我对这三个城市所做出的评语,也正是她们给我在文化和环境上的差距感。

墨尔本,最舒适。人人过自己爱好的生活,态度悠哉开放接受,尊重隐私 (没人来八卦你的生活,比较少人爱夸耀自己的成功)。不会太急功近利,爱好健康环保。屋价虽也节节上升,可是比起悉尼,还是小巫见大巫。多伦多和墨尔本有点相似。可是由于人口杂多,多伦多在清洁和社会服务上还有待改进。城市有点肮脏,很多无家可归的人。这个缺点悉尼也有。

悉尼公园 Hyde Park, Sydney
市中心内不会因寸土万金而只起高楼大厦。有个维持得很漂亮的大公园 (Hyde Park),有喷泉。周末一家大小来走走,乐也融融。这叫做“宜居”。

另,在悉尼,我感觉不到墨尔本和多伦多有的强大健康环保意识。就如,在全世界鼓吹尽量以脚踏车来代替车辆的环保时代,悉尼城市内竟然很少人骑脚车,bike path 没见几条。街上拿着瑜伽地毯的人们没墨尔本或多伦多的多,少见骑脚踏车/跑步的人。有点失望。(注: 关于这点,有好几位读者留言。有兴趣的朋友,记得到文底的留言处读下讨论)

当然,我是有点挑剔。哎,和其他宜居城市相比嘛。总的来说,悉尼有明媚的阳光,“玲珑”的海湾,洁白的沙滩,傲视全球的建筑 (歌剧院), 蓬勃的经济,完善的医疗和教育等等诱人因素,入选“宜居城市”实至名归。我俩喜欢她,也正是因为以上的因素。宜居,当然宜居。

悉尼第二印象会是怎么样的呢?

以上只是我在短短两个星期内的观察和思考,纯粹个人意见啦。毕竟这只是“第一印象”。等到我们找到房子,我开始上班,真正投入工作和生活后,或许又有另一种看法。我好奇,我的“悉尼第二印象”是什么。

在悉尼居住或曾来此旅行的朋友们,又是什么看法呢?请多留言,我们讨论交流下。


Posted

in

,

by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