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ead Cafe & Bistro – 名厨果真名不虚传 (多伦多)

Gilead Cafe, Toronto

第一次见到加拿大名厨 Jamie Kennedy (这里简称 JK, 右下图) 时,好友LM 像小女孩遇见偶像一样,突然兴奋起来,只差没失礼上前要个签名。遇见JK,是在Prince Edward County (加拿大安大略省一个新兴的美酒美食区) 的美食节, Taste

Jamie Kennedy (photos from his website)

那时的我对加拿大饮食界孤陋寡闻,当然不知JK 在加拿大享有的名声。见他一副勤奋,毫无架子地亲自招待顾客,颇有好感。再看他标致的五官,还有点害臊的神情,难怪LM 那么倾倒。

虽然JK 在 Taste 准备的 poutine, 可说是我吃过最好吃的 poutine (即是加拿大魁北克特有的法国小吃 。最普通的做法是,炸马铃薯条配上颗粒型干酪和肉汁) 。可是,我还是有点怀疑。我只不过尝过他的一道菜,这种俊帅的厨师,厨艺或许只不过如此吧。无论社会如何文明,现实还是有点可悲的,要成名,外形还是重要因素。

直到两个星期前,我去JK 的餐厅,Gilead Cafe & Bistro 用餐时,才尝到JK 真正的厨艺。啊!名厨,果真是名厨。原来是真功夫的,对他另眼相看。人,就是如此吧,总是在对人评头论脚。不漂亮的人,给人看不起。他们要出头,要比人努力几倍。漂亮的人,出名了,又给人怀疑只靠姿色。唉。

说回 Gilead Cafe & Bistro, LM 和 DM 去过好几次了, 强力推荐。于是,趁LM的生日,一行四人去Gilead 为LM 庆祝。就如他俩形容的,餐厅简洁, down to earth,感觉很舒服。我们一步进餐厅,就见到JK 在招待顾客。

Jamie Kennedy's wine at Gilead Cafe, Toronto

最美好的晚餐当然始于一瓶好酒。来到JK 的餐厅,哪有不品尝他自酿的酒呢?

Jamie Kennedy 最有名的专长是善于应用本土材料,尽量采用有机无化学物材料和倡导社区活动。所以,常在一些有机菜市、社区活动见到他。他要酿酒,当然也是首选较原始和社区意识重的地方开发葡萄园。尼亚加拉葡萄园太商业化了,JK 选了Prince Edward County  来进军葡萄酒界。在和 Rosehall Run 酿酒厂的合作下,酿出了以自己命名的 一红一白的葡萄酒 (Pinor Noir 和 Chardonnay)。我第一次品这酒是在Taste。那时的印象深刻。难得有机会再试,更是敬佩。

他的酒不便宜 (一瓶60加币!) 。想限制我们只喝一瓶,点了大家都喜欢的Pinor Noir。香醇、应有的葡萄酸,却不刺口,顺滑。怎知没一会儿,主菜还没来,酒瓶就要光了,呵呵。唯有再点了他的Chardonnay。虽然乱了喝酒的次序 (先白后红),管他的了。JK 的chardonnay, 清凉可口, 果味新鲜。

Gilead Cafe, Toronto, Canada

前菜我、LM 和 DM 都点了加拿大的特产 – 三文鱼。JK 最近去了温哥华一趟,带回来最新鲜的野生三文鱼。这三文鱼前餐,特别腌制,数量有限。我们哪会错过呢?!两种珍品三文鱼 , 分别为Sockeye 和 Coho。入口的鲜甜味,入口后轻轻一咬就马上溶于口中的嫩滑。一流!连Ed这个怕鱼腥味、不爱吃鱼的家伙,也赞不绝口!

Jamie Kennedy's Gilead Cafe, Toronto, Canada

Ed 点了Fish Cake with Wild Leek Tartare Sauce and Radish Salad. 外层爽脆,内里鱼肉新鲜,再配上刚好调和了鱼鲜, 带有韭菜味的 tartare sauce 和萝卜沙律,所有口感和味道都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了!

Dinner at Jamie Kennedy's Gilead Cafe, Toronto, Canada

LM 的 主餐 – Roast and braise of Muskoka Chicken in White Wine Sauce。 Muskoka 是安大略省北部的山水区。来此那里的鸡只,该是好吃好住的吧?呵呵。鸡胸肉最考验厨师厨艺,熟却不过熟,还要弹口,JK 都做到了。“好命鸡” 加上名厨“绝技”, 还有那碟醉人的白酒酱, LM 那晚是个很幸福快乐的 birthday girl!

Dinner at Jamie Kennedy's Gilead Cafe, Toronto, Canada

我和DM各点了Briny (盐水) Seared Pork with Crispy Polenta and Sage Sauce。Sear 的意思是要先用大火把外层的肉快速烤熟,那么内层的肉汁就不会在煮的过程中流出来。这种煮法可保肉的湿度,不会干巴巴的。外层肉又带点火烤味,外层“粗旷”,内里“温柔”,阴阳协调!哈哈,我什么形容词嘛!总之,以上这道菜,给我这种感觉! 🙂

Dinner at Jamie Kennedy's Gilead Cafe, Toronto, Canada

以上是 Ed 的 Barbeque Beef Brisket with Cornbread and Piquant Ravigote。这道菜和我的猪肉有点不同。牛胸肉烧烤得整体熟透,却保持嫩滑度。配上带点酸辣味的法式 Ravigote 酱,把牛肉味更衬托出来。好吃!

Gilead Cafe & Bistro, Toronto, Canada

最后,我们饱得动弹不得了,只点了个甜品大家share。不爱甜食的LM和Ed,当然是让我和LM 这两个”甜品大魔怪” 扫光那一小碟的 Chocolate Pot-de-creme with Espresso Chantilly。做甜品的不是JK, 而是Dawn Nita。也是一样的水准!好好好香滑、浓郁却不过甜的巧克力cream!要不是我的肚子真的装不下了,不然我一定会再点一碟自己吃,呵呵!

晚了,顾客们都散了,JK从厨房出来,坐在一旁休息 及和一名女子喝酒。我们离开时,他站起来说谢谢。LM 问他是否会在今年九月的 Taste 开个档,他微笑点头。我们也会去 Taste 饱吃一顿。他说,到时那里见。还是一副羞答答的模样。

那个晚上,我和Ed 极度满意,已正在盘算着什么时候再来一趟。下一次要去吃个早或午餐!

Shirls 的评语

食物 –  近乎完美,却不刻意高档。只讲求最实实在在地好吃。真的要说出一个弱点,嗯….暂时想不到,好像没有。我去过一些高级餐馆,没这么好吃,又比这里贵很多。这里物有所值。
Gilead Cafe & Bistro, Toronto, Canada

服务 – 服务很令人满意。服务员态度随和,笑容真挚,又很有幽默感。不像我曾去过的一些高级餐馆,只推荐昂贵的酒菜,还不停来骚扰我们是否要再添酒。真的很讨厌。 Gilead Cafe 的,至少是照顾我们的那位服务员 (右图) ,从不强硬推荐。讲解了各种菜肴,就让我们自己选,也不会不停问我们是否要添加。我们要加菜时,一招手,他就来了。

室内气氛 – 简洁大方。墙上放满五颜六色装了腌菜的瓶子。喜欢JK这种 不以名声刻意弄得超高级品味。舒服,随意亲人。来用餐的顾客们,都很down to earth, 不是那种自以为很高尚有钱的人。年长年轻的都有。人多时,却不吵杂。气氛很闲逸。

价位 – 出乎意料地便宜合理。晚餐的前餐有加币10元以下的,主菜最贵的也不超过加币30元。以JK的名气和用的上等材料,我未进来时,是预算至少30加币一个主菜。至于酒,我们是点了昂贵那个 (60加币一瓶) 。Winelist 上也有价格一般的。可是,如果你难得来到这家餐厅,人数三几人,点瓶他自酿的好酒,我觉得还是很值得一试的!午餐的食物则更便宜。餐牌和价格在这里

其他 – Gilead 所谓的 cafe 就是早午餐时分,bistro 则是晚餐时候。看一些食评,说Gilead 有多伦多最好吃的poutine。

———————————————————————–

Jamie Kennedy’s Gilead Cafe & Bistro

网站: http://www.jamiekennedy.ca/intro-gc.php

地址: 4 Gilead Place,Toronto M5A 3C9, Canada. 谷歌地图在这里。 (注: 在一个小巷,不太起眼, 找的时候要比较留心)

电话:+1 -647- 288 -0680

营业时间 :
早午餐 – 星期一至六 8.00am 至 5.30pm
晚餐 – 星期二至六 没注明时间,只说傍晚开始
星期天 10am 至 3pm


Posted

in

by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