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马来西亚旅行吃什么?30 种必尝大马特色美食 (Part 1)

Eating in Malaysia

每一次回家,除了和家人朋友相聚,另一最大“使命”当然是吃吃吃!不只是为了喂饱肚子和满足味蕾,而是为了那一段段要命的回忆。

自小,父亲爱带着我们一家大小,不分昼夜,翻山越岭,四处去找好吃的。对我家人来说,同桌共进美食,是增进感情最欢乐的时候。而所谓美食,不需山珍海味,反倒是街边小食,才是最津津有味,我们最津津乐道的。后来我出国了,弟妹长大了,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的机会自然减少。正因如此,那段回忆更是珍贵。熟悉的味道、熟络的熟食挡,是勾起回忆最快捷直接的方法,而现在一家人能一起共餐更是难得。

简介 – 去马来西亚旅行该如何吃?

基本上,马来西亚食物分为三大类: 马来、华人和印度。除此,在这三大民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相互影响下,食物演变得多姿多彩。在马来西亚人对食物的追求和要求下,新式食物也层出不穷。后者是我和弟妹讨论以下的名单时才发现的。他们给我说了许多我从来没试过的食物。是我这姐姐离家太久了,对家乡食物的认识只停留在十多年前。每次回家,我也只顾追寻“旧时的味道”。当然,新类食物从没盖过大马“传统美食”的风头。食物,还是旧时的美味….

吉隆坡虽是马来西亚的首都,可是最美味的食物却在槟城,还有怡保。没想到的是,连Ed,我这个“香蕉人”老公,去到槟城吃,也一口吃出槟城的美味。一边吃,一边猛赞槟城的食物比吉隆坡好吃几百倍!哈哈!

马来西亚自助游,最经济的吃法是去齐集各类不同摊档的食店/小贩中心吃 (如上图) 。这些食店通常在入夜时,会把桌椅摆在店前和马路边。在这种食店吃,不会有人来招呼你,除了该食店的饮料档员工。要吃的,你必须自己走去心意的摊档点。等面饭端上桌子,你给钱就可以了。一碗面约为3 至 6 马币,要看你在马来西亚的哪个城市乡村吃,价格稍有高低。没依附店铺,摆在街边的熟食挡,已较少见。如果,听到附近有个巴刹 (菜市场),尤其是pasar malam (夜市), 一定要去逛逛,会找到很多小吃。

除此,很多小贩或商家已走高尚路线。同样的食物,在包装和更舒适的环境下,收费高出几倍。大家随自己喜好选择啦。总之,在马来西亚,种类繁多,餐馆熟食档比比皆是,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一般而言,马来西亚熟食挡的卫生水平还算可以,却也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肠胃不好的朋友。用膳前,你还是必须自行判断。至于,餐馆内的,应该都可靠。
30种我最爱的马来西亚特色美食
这篇文章是个迷你系列,分作几篇贴上。希望大家从中会对马来西亚食物有个较完整的概念,我自己也趁机为了这篇文章多学习。

注: 这几篇是我”呕心沥血”之作,不得转载,除非得我同意哟!谢谢大家合作!

先列出那30种食物,让大家流流口水,接下来几天才慢慢一一介绍。

(一) 华人食物

1 咖哩叻沙
2 虾面
3 吉隆坡福建炒面/广府鸳鸯
4 炒粿条
5 粿条汤
(以上五种食物的详细介绍在这里)

6 肉骨茶
7 云吞干捞面
8 碌碌 (Lok Lok)
9 猪肠粉
10 酿豆腐
(以上五种食物的详细介绍在这里)

11 瓦煲老鼠粉
12 大埔客家面
13 薄饼 (Po-piah)
14 马来西亚式早餐 – kaya 牛油面包和生熟鸡蛋
15 鸡饭 (海南鸡饭和怡保芽菜鸡饭)
(以上五种食物的详细介绍在这里)

(二) 马来和印度食物

16 参巴马来盏 Sambal Belacan
17 椰浆饭 Nasi Lemak
18 沙爹 Satay
19 印度煎饼 Roti Canai
(以上四种食物的详细介绍在这里)

20 啰吔 Rojak
21 乌达 Otak otak
22 竹筒饭
23 马来干牛肉咖哩Beef Rendang
24 印度炒面 Mee Goreng
(以上五种食物的详细介绍在这里)

(三) 饮料和其他

25 果王和果后 (榴莲和山竹)
26 拉茶 (Teh Tarik)
27 各式马来和娘惹糕点
28 马来西亚式冰刨 (Ice Kacang 或 ABC)
29 白咖啡
30 煎蕊 Cendol

何止30种?

当然,马来西亚特色食物何止这30种,我随便可洋洋洒洒列出至少百样以上。以上介绍的,纯粹是我的最爱,也可说是马来西亚食物最经典,最普遍的几种。 来马来西亚旅行的朋友们,可照着这个名单吃哟!马来西亚的朋友们,不如也说出几种你们最爱的大马美食!  🙂     (下一篇 – Part 2 : 华人食物…..)

Comments

One response to “去马来西亚旅行吃什么?30 种必尝大马特色美食 (Part 1)”

  1. Jamal Avatar

    雪芬你好,

    我叫Jamal,中文叫迦玛。我在你的“四海为家”等部落格里读到很多关于旅游和美食的文章,有些特别提到了我的国家马来西亚。我刚刚在做一个网站叫“马来群岛”,里面也有一些介绍文章。我想 向你提议,允许我们刊登一些你的文章,我们也愿意放上你的链接,把读者介绍给你。如果能获得你的允许,我将非常欣赏和感谢。

    Jama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