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旅途更刻骨铭心的13招

我和Ed在中甸 (中国) 走进了一间喇嘛院
我和Ed在中甸 (中国)不知怎地走进了一间喇嘛院。我们只是静静地在旁听他们诵读佛经。

不知你有没有遇过这种情形,有时候从旅行回来,好像没什么感觉,即使那地方挺特别的; 有些地方或许没什么“惊人”景点,可是你就是觉得那一趟旅行刻骨铭心到你一世人也不会忘记!

我自己常有这种情形。想了一想,差别在于我是否有做到以下几点。

还未进入话题前, 让我先做一些“苦口婆心”的事 – 想问,看了《钱是最大问题 – 如何为自助游学习精明理财》后,你计算出你想去的国家的旅费吗?开始为这笔旅费开始储蓄了吗?

好啦!现在正式进入主题啦 – 在此分享一下我如何使旅途更刻骨铭心的13招 : –

1. 做功课

出发前,我都尽量做功课 – 阅读我将去的国家的历史背景,地理,文化,政治,宗教,教育,经济等各方面的资料。对这国家好像是对爱人那样,充满着好奇,心甘情愿地想花很多时间去了解它,去“陪”它。

我不是要“专研”,只要求自己有基本的知识。未必因为书中说的是对的而印象深刻。有时正好相反,正是因为我读到的根本不是我体验到的而刻骨铭心!古语有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读了后,去旅行就好象是去考察一下,看书中说的是否正确,我喜欢觉悟出自己的观点,因为“尽信书不如无书”….

2. 努力工作或读书

我去旅行前,会比往常更努力读书或工作。读着书时,我拼命,考试一定要过关斩将,考得好成绩。工作时,我更有干劲!一,当然是为了赚到更多钱; 二,是使老板没有理由拒绝我请假的要求。我工作时“博”到老板觉得我是他的“福星”,没有我不行。从不敢拒绝我的请假要求,哈!当然,自己也真的太幸运遇到很珍惜我的老板。而且,他们也知道,我放假回来,工作表现会更出色。

所以,我去旅行时从没后顾之忧。那么努力了,这是奖励自己的做法,玩也玩得更尽情。

3. 打开心胸,去认识新朋友!

在日常生活中,人以群分,我们只和兴趣相同,职业相近的人交好,不自觉地生活圈子很小。出到外地,正好是我走出框框认识不同类型人的好机会。一些日常生活不可能相识的人,因对旅行的热爱成了好朋友。有些虽只是人生过客,却也学习良多。有些我还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呢!

平日比较害臊的朋友,希望你们在旅途上鼓起勇气和陌生人聊聊天,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哟! 🙂

最后,名胜已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来自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和人之间的交流!!

在伦敦旅游时,我在尼泊尔朋友家寄住。每晚尽量早点回家,和他们一起煮饭吃饭!
在伦敦自助游时,有几天在尼泊尔朋友家寄住。每晚我都尽量早点回家,和他们一起煮饭吃饭!

4. 和当地朋友住,或花一天时间陪朋友“生活”

如果我在某地认识熟络的朋友,只要方便,或受他们之邀,我喜欢和朋友住。不是为了省钱,而是希望以此亲身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即使,不方便在他们家 住,只要他们有空,我喜欢和他们闲聊闲逛一个下午。喜欢听朋友向我说说他们心目中的这个地方,喜欢他们带我去他们最爱的超市,最爱的咖啡馆,最爱的餐 馆….通常这些当地人去的地方,旅游指南都没提!

我喜欢“陪”他们“生活”。通常我都叫他们不用特地抽时间出来陪我,相反地,我想陪他们。如我在尼泊尔时,早上陪尼泊尔朋友的妈妈去印度神庙膜拜。我站在一旁静静地看,静静地感受….

5. 做平时不敢、不喜欢或不习惯的事

当初去尼泊尔时,心想,去到尼泊尔不可能不上喜马拉雅山吧?!我这爬两级楼梯会喊救命的大小姐竟胆粗粗学人徒步,后来因此而”彻彻底底”地爱上徒步!

旅途上,我喜欢去做平时不敢,不喜欢或不习惯做的事。这不但会让我的旅程更丰富和刺激,也会认识自己因日常琐事而埋没,因日常闲人而磨得没有勇气的另一面。找到了这个不被现实生活限制的自己的感觉是很棒的!当然,这种心历路程也可在生活中摸索出来。可是,在旅途上的自由和毫无约束,会让这成长搭上“快车”!

在中国,我们常就这样闯进当地人的餐馆吃。我们不喜欢去专为旅客开的餐馆。
在中国,我们常就这样闯进当地人的餐馆吃。我们不喜欢去专为旅客开的餐馆吃。

6. 尝试当地食物

嘻嘻!这个不用多说,我想爱吃的朋友都会举脚赞成。去到外地,不可能不尝试当地食物的!!

我最喜欢去当地人的街边小吃档或餐馆,和当地人一起吃个饱。在那,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听他们谈的话题。他们的笑容或忧愁,被熟食上的缕缕轻烟遮掩得那么模糊又那么地清晰….夹杂着入口的美味,甜酸苦辣尽在一碗汤面或一碟米饭里!

7. 别急,慢慢地走,给自己充裕的时间

我爱自助游,就是要享受自由自在的时间,没导游的催促,以自己的喜好和步伐来欣赏沿途风景和人文文化。给自己充裕时间思考、反省和反复探索一些细节。

8. 随遇而安

有一些旅客目标明确,要在特定时间内把所有景点看光。我通常不太在乎。即使没看完所有景点都无所谓,喜欢随缘。

我是个路盲,地图没看清楚的话,很容易迷路。我都无所谓,我有点怪,喜欢迷路。因为迷路,我反倒走了一些自己没想到要去的小路。

9. 走一些旅客不走的地方

我喜欢去旅客不去的地方。只要不危险,我喜欢钻进小巷。我喜欢看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 看人买菜,看妈妈推小孩出来散步,看几个老人在喝茶聊天,看爸爸和小孩嬉戏….

如碰上合缘的,喜欢和当地人聊天。尤其是老人,他们有说不完的宝贵人生经历和对当地的情怀!

这位老兄把其他游客“推开”,自个儿站在这幅名画前狂拍!完全不顾其他身边的游客的感受。你拍画,我就拍你啰!:P
这位老兄把其他游客“推开”,自个儿站在这幅名画前狂拍!完全不顾其他游客的感受。你拍画,我就拍你啰!:P (奥赛博物馆,巴黎)

10. 适当时要拍照,不适当时不要拼命拍!用心来“留念”会更有意义。

我在巴黎各大美术馆时,碰到很多令人讨厌的旅客。他们走到某名画前,“咔嚓”“咔嚓”地,连看一眼也不看,拍了就掉头走。我常想问,“老兄,你是来看画,还是来‘拍画’?你要该名画的相片,可以买本书哟!那里有拍得比你出色的相片,你也不用这么辛劳。”

旅途上,适当时要拍照,不适当时不要拼命拍!别为了照相,而没细心欣赏。用心来“留念”会更有意义!

11. 乘搭公共交通

去旅行,我喜欢坐当地的公共交通,喜欢看人坐公车的习惯,喜欢看人赶去上班的样子。我好奇坐公车的人手里拿着的那份报纸,那本书是什么。喜欢留意那位坐在我旁边,听着iPod的乘客听的歌是什么歌。在公共交通上,可体验到当地人日常生活,也可看出他们的文化修养。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尼泊尔的经验。在尼泊尔,旅客都有为旅客特设的豪华巴士。我觉得无趣。那时想起,常看到一些贫穷国家的公共巴士,人多到挤不进去,而把所有旅行箱抛上巴士顶上,连人也坐在巴士顶上的巴士。我想尝试一下这种“方式”。于是,斗胆要求我的徒步向导带我去坐公共巴士。最后,我当然“如愿以偿”!哈哈!

12. 买一个有用的当地特产

澳洲原住民乐器 Didgeridoo
澳洲原住民乐器 Didgeridoo

去旅行别买一些没什么用途、粗俗的纪念品。如去澳洲别买几十个可以夹在电线上的小koala bears!要买不如买一幅澳洲原住民的画,或原住民的乐器Didgeridoo, 摆放在家里还更显气质, 更有纪念价值!:)

我的坚持是,买一个有用途的当地特产留念。如我在尼泊尔时,朋友带我去买一套尼泊尔莎丽服 (sari) !!嘻嘻, 对! 我有一整套在家里,随时可以去参加印度或尼泊尔朋友的婚礼或重要仪式。还有相配的手镯等!其实,最特别的不是拥有了这套莎丽服,而是朋友带我去莎丽店铺买莎丽的过程!!毕生难忘!!

13. 做笔记!!!

一路上,我喜欢做笔记写日记。以后会回味无穷!

总结

以上只是我个人经验。希望其他朋友分享一下,你们又是如何让你的旅程更刻骨铭心呢?


Posted

in

,

by

Comments

31 responses to “如何使旅途更刻骨铭心的13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