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多伦多加勒比游行记 (附slideshow)

加勒比移民

最近常下雨,前天难得天气晴朗,我和Ed去Caribana游行兜了一圈。我去也是为了去拍照,嘻嘻。

公共交通有特设的路线载送公众到游行区。来到时,我和Ed路过一个低收入的平民租屋区。那里刚好也有很多加勒比海的移民。

去加勒比游行前,路经这区,好像给我上了一堂课….

自加拿大在60年代开放移民政策后,很多加勒比人移民来加拿大。根据2006的统计,加拿大大部分的黑人来自加勒比。这些年来,加勒比移民在加拿大的生活虽比他们祖国来得安稳,也有很出色和有名的加勒比加拿大人。可是总的来说,大部分人乃是生活在比较穷困和犯罪率较高的环境内,也需面对种族歧视的困扰

当我路经这租屋区,可看得出他们的生活条件和环境虽比较差,仍喜气洋洋一片。人人家里音乐开得震耳欲聋,有人在租屋外摆小摊卖小东西,空中飘出加勒比食物的味道,年轻人成群结队地出来,小孩在街上嬉戏。

走在其中,我在想,这一年一度的节庆就好像是他们的新年啊。愿祝他们的生活慢慢好起来….

Float at the Cariaban Parade, Toronto, 2009
Float at the Cariaban Parade, Toronto, 2009

加勒比缤纷游行

来到游行时,虽人山人海,却没想像那么拥挤。

不知是否因为我们在游行路线的后半段。报上提到更高的栅栏没在这里筑起。这里的栅栏也只是到腰部,所以很多人闯进游行,和游行的人拍照啦、跳舞啦。坦白说,情况混乱,也阻碍了游行的速度。

我们在那站那么久,也只见到几个float (华文报上的翻译好像是“飘色”)。可是,还是很难得见到这么色彩缤纷的游行,很多人也下足心机装饰他们的float和服装。

街上有很多加勒比食档。每档口的人龙都很长。我和Ed虽馋嘴,却懒得排队。

来观游行的人虽包括各个种族,却也可明显看到加勒比人的人数比例大很多。走在街上,我感觉好像到了加勒比海….

转头对Ed说,“我们不需去加勒比海旅行了。”

“去加勒比海渡假也只是住在渡假村内。渡假村以外的地方对旅客来说太危险了。所以,这里的人去加勒比海只是看沙滩和避寒,别以为你有机会了解当地文化。”

没想到,在多伦多可体验到加勒比海的文化,在加勒比海只可见到沙滩….

Caribana Festival, Toronto, 2009
Caribana Festival, Toronto, 2009

过好生活/旅游贴士

Caribana Festival在每一年的八月第一周末举办,是多伦多所有夏季节目中最大型的一个。它在北美很有名,所有有很多美国人或其他国家的人特地来多伦多参与Caribana。

所以,如果你刚好从外地来多伦多旅游,不管志不志在Caribana, 也要早点预订酒店。如行程刚好在这段时间的话,可去一睹盛况。它虽有大大小小节目,而游行是其压轴好戏。

之前提到的安全问题,我觉得市政府今年交足功夫。派出很多警察站岗紧守,感觉安全。群众也守纪律,没出乱子。游行本身的编排虽有点混乱,可是我觉得还是值得来开开眼界,看那鲜艳到令你晕眩的颜色,和可多了解加勒比文化。

Comments

5 responses to “看多伦多加勒比游行记 (附slideshow)”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