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和摄影 : 我的第一部 DSLR – Nikon D60

我的新旧宝贝 (左: Nikon D60; 右:Canon POwerSHot SD1000)
我的新旧宝贝 (左: Nikon D60; 右:Canon POwerSHot SD1000)

以上的照片用我们很旧(2000年)的相机拍。质素出来很差。
可看得出,才几年时间,相机科技已改进了很多。
当然,Ed说,也因为我的技术差强人意。哈哈!

最近,有个大折扣,Ed终于买了架Digital SLR (数位单镜相机) – Nikon D60, 给我。他说,这是DSLR中,第二最便宜和最基本的一架。给我这个从来没用过DSLR的初学者用最适合。

很久很久以前,曾想过学摄影,尤其是旅行时,我总是在想,如何可把那无敌美景摄入, 以保住那片刻的无价震撼呢。可是,以前要学摄影是多么昂贵的嗜好。那时,我正学自制短片,也是贵得几乎没钱吃饭的嗜好。常告诉自己,我的傻瓜相机已很尽力了,相机拍不出来的感觉记在脑海里就是了。学摄影这回事就不了了之。

如今,数位摄影的科技越来越发达,不用再烦有没有暗房,相机也越来越便宜。Ed看我的照片开始拍得有一点点进步,而且我们将要到欧洲旅行,就买了架给我玩玩。

我知道我家的狗狗很可爱。 可是,别看狗狗,看照片素质的不同! ;) 看 DSLR Nikon D60 (左图) 和 Canon PowerShot SD1000 (右图)

为什么要提升去DSLR呢?

为什么要提升去DSLR呢? 看上图就可知道了。我用新旧相机拍了以上照片。两架相机都是在automatic setting, 角度和光度也一样。差别还蛮明显的,左图比较有层次感,颜色也较鲜明。DSLR的镜头(lenses)大很多,所以摄入的影像也较宽阔。我好兴奋!!

Ed年轻时曾在相片店工作过,对摄影和相机很了解。选购相机就由他全权负责。他也开始向我传授光学知识。

他常说,要拍好的照片,照片的取角(angle)、构图 (composition)等比用的相机重要几百倍。光有好相机或镜头,基本功没做好,那些用具也是没什么屁用。唯有技术和相机都好,出来的效果才真的不同凡响。

Errr….我的技术还是很马虎那个, Ed教的光学也是一只耳朵听,另一只耳朵出。要多努力努力。

用Nikon D60拍的
Ed用Nikon D60拍的

初学者适用的Niko D60 和 Canon Rebel XS 的比较

怎样都好,如果,你也正想从数位傻瓜相机主人提升为数位单镜相机主人,以下几点是Ed的研究总结, 和我这初学者的一些分享 : –

在众多的牌子中,我们比较喜欢Nikon 和 Canon,他们的素质和信誉也是公认的。而这两个品牌中,Ed各选了两个最基本的DSLR,  Nikon D60 和 Canon Rebel XS (EOS 1000D)来做比较和选择。

详细的比较我这里不多说,我也翻译不出来。以下两个网站 有详细的比较,还有拍出来的相片比较:-

  1. http://www.digitalreview.ca/content/Nikon-D60-Compared-to-Canon-Rebel-XS-1000D.shtml
  2. http://www.dpreview.com/reviews/CanonEOS1000D/page24.asp

总的来说,Nikon D60的照片比较soft, 光分布得比较均匀。Canon的照片的contrast 则比较大,我虽喜欢明显constrast的照片,可是这点容易在photoshop调整。一个我们做不了决定的是,Canon对 photographic noise的控制胜出Nikon。 可是,我们还是选择了Nikon。

当然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最后也是个人的喜好。

另一个选择Nikon的原因是,我觉得Nikon的机体设计让我握机时感觉比较稳当。机身也较扎实。我是个比较粗鲁和笨钝的人,这点对我来说很重要。

学习摄影的书和部落

接下来的日子,我这个摄影白痴必须努力学习。希望可以在欧洲拍一些比较专业的照片。以下的书和网站将是我的第一步。

Ed在网上看到这本书的评语不错。

网上的数位摄影部落很多,其中我蛮喜欢以上的。它的教学简单易懂,部落设计好,文章量也够多和齐全。我可以慢慢读。

我以上分享的只是很粗浅的。对摄影也有兴趣和认识的朋友,请多多指教。


Posted

in

by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