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自助游记: (1) 来! 我们去看‘真正的山’!

不是数码的照片,尼泊尔handmade paper 相片簿和笔记簿,入门票,brochure等
不是数码的照片,尼泊尔handmade paper 相片簿和笔记簿,入门票,brochure等

影响至深

嗯,真要坐下来好好写这些年来的旅游经历了。写多伦多比写以前的容易。毕竟,现在的生活现在过,嘻嘻哈哈地最开心,不会预视到现在的经历对将来的影响。写过去的,回头一看,才看出了人生奇妙的转折。轻轻一叹,轻轻一声喝彩,啊,哪一念差了对了,哪一步少了多了,不知现在的我会是怎么个样。

原想要从我97年到香港旅游开始写,毕竟那是第一次旅游。可是,想了想,我曾写过几篇香港的游记。我现在倒想写尼泊尔之旅。一个好的旅程不但可以改变你,你在当地的感动和学习还会继续延续下来。而我在尼泊尔的一个月自助游就是这么一个旅程。

或许因此,我一直不知如何写起。我真没那种文字能力可以把脑海内最深的影响用文字写下,写了出来好像反被文字限制了 。

尼泊尔简介

先简单介绍尼泊尔

尼泊尔的地理位置特殊。它位于中国和印度这两大文化国中。受中国/西藏和印度影响虽深,可又似乎创出了独自的文化,有种可以融和各文化的包容力和创造力。

它是个非常贫穷的国家,在世界最贫穷国家的列表内,排在首20名之内。可是我在那里时没见到贫穷,我只见到纯纯的快乐。没有愁眉苦脸,真的没有。人生真的不需要很多。那是九年前的事了,那时那里还很太平….

尼泊尔有的绵绵山峦,我想不用多解释。世界十大最高峰中有八座竟都在这小小国土中 ( 世界最高峰 Mt Everest 珠穆朗玛峰为其一)!! 如果,你没把地图看清楚,尼泊尔整个国家就像是一大山脉,真正陆地的面积不多。

Annapurna Trek - 看那 ‘真正的山’
Annapurna Trek – 去看那 ‘真正的山’ 

去看那‘ 真正的山’

我在尼泊尔旅游时,到一位在墨尔本认识的道地尼泊尔朋友 N 的家里住。我们住在Kathmandu (加德满都)内。Kathmandu 是国家首都,是个盆地/谷地,四周被高山包围。

印象最深刻的是,不管我走到城里那个角落,一抬头就可见到四周围的山。我总是大惊小怪,“啊,山啊,你好美!’”

一天, 朋友N和蔼可亲的爸爸微笑纠正我,“那不是山 (mountain),那只是个小丘(hill)。等你去Annapurna (安纳布尔纳区 – 喜马拉雅山脉的中段) 登山时就会看到真正的山了。”  那时我似懂非懂。当我看到时,心中大声喝彩, “N爸爸,谢谢您,我明白了。”

这张是Ed在2004年重回Annapurna 拍下的
这张是Ed在2004年重回Annapurna 拍下的

如山的顽强,如雪的洁净

那连绵起伏,峰顶上永远覆盖着洁净厚雪的喜马拉雅山脉对当地人人格化的影响的深远不是我们局外人明白的。连我们这些健行的旅客,走在山脉中,也会被那圣洁的气势征服。人渺小了,人和人之间的心墙、猜疑没了。或者,也可以说,决心去那里的人,本就是没把人世间的种种琐事放在心上的人。

在那山脉里,我认识了很多很要好的旅人朋友,至今喜马拉雅山还把我们紧紧联系着。今年九月我到欧洲旅游时,将会和他们重聚。我们常开玩笑说,来来来,明年再上山,庆个十周年纪念。哈!

这几年来,尼泊尔经历了皇室残杀案和国家内乱等事。每回读到这种新闻时,都会想起尼泊尔人的笑容,深深为他们祈求,希望这些事没把他们磨得没了希望。

现居英国的N最近回祖国尼泊尔渡假。回家前发给我的电邮有点满心忧虑,国家最近种种事端让她不忍亲眼见家人受苦。最近再接到她的电邮,原来家人还是苦中作乐得乃旧生活安乐。最近看回我搜出来的旧照片,看那N爸爸说的 ‘ 真正的山 ’ ,我又明白了….

另一个至深影响 – – – 我和Ed是在喜马拉雅山上相遇的…………

想阅读更多与尼泊尔旅游相关的文章?

尼泊尔自助游记系列:(1) 来!我们去看‘真正的山’ ! ; (2) 缘起。两位恩人 ; (3) 出发啦!抵达啦!
(4) 三个老皇宫 – 世界的遗产 (5) 见到活女神 (6) 游Thamel, 买Thangka (7) 徒步前的准备 (8) 坐巴士上博卡拉 (9)Pokhara博卡拉一日游

尼泊尔高山徒步的八项基本常识和贴士 : 第一篇第二篇

Comments

9 responses to “尼泊尔自助游记: (1) 来! 我们去看‘真正的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