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伴旅行?还是一人行?其注意事项

一个人旅行虽有无限自由,却要可承受得起孤独。有感动无处可分享,有问题无人可一同分担,有心事无人可诉。
一个人旅行虽有无限自由,却要可承受得起孤独。有感动无处可分享,有问题无人可一同分担,有心事无人可诉。 结伴旅行虽有人照应,却也蛮多沟通和相处的麻烦。 (纽西兰南岛)

想出去自助游的朋友一定为这一件事烦过 - 结伴旅行好呢?还是一人行?

我想,结伴旅行或一人行的各利弊,大家都已“心中有数”,我这里不多提了。

今天将会分三个部分和大家讨论这个话题 (一) 如何选择或决定?(二) 结伴旅行该注意事项 (三) 一人行该注意事项

(一) 如何选择或决定?

以下是我个人简略的总结和看法。

谁或什么情况下适合结伴旅行

  • 这是你的第一次出国自助游
  • 平时你是名比较胆小、粗心大意或容易焦虑的人
  • 去一个不太安全或复杂的国家
  • 语言沟通将会有问题
  • 对该地的认知很有限和肤浅

例如,原 本我想一个人去中国自助游。那时,刚好爆发禽流感,我怕到要死。还好,后来有Ed结伴同游,知道有人照应,壮了胆,也免去不必要的担心。

结伴的话,多少人?

这个当然见仁见智,以下只是个人经验 :-

  • 两个人最好,沟通,行走和订房都比较方便,要改计划也比较容易。
  • 三人行则有点麻烦,通常有一人会感到被孤立。
  • 四人行的好处是可以一起租一辆车自驾,会便宜很多,有了车自由度大。可是,人多意见分差大,而且常堆在一起会减少和当地然或其他旅客接触的机会。

谁或什么情况下适合一人旅行

  • 你是一名已有自助游经验的游人
  • 即使没经验,却是去一个旅游业发达,为旅客建设的设备齐全的国家
  • 你在该地有认识朋友
  • 语言沟通没问题
在尼泊尔徒步时,和这一群老外很合得来,一起徒步了几天,后来各有不同方向,这张相是我们分开前合拍的!
在尼泊尔徒步时,和这一群老外很合得来,一起徒步了几天,后来各有不同方向,这张相是我们分开前合拍的!

(二)  结伴旅行该注意事项

或许很多人以为一人行很酷,很想试一试一人流浪的感觉。其实,结伴同游也有很多好处,如互相照应,心中有无限感动时有人分享等。只是,结伴旅行很讲求默契和了解,如果这一点做得不好,原本应该开开心心的旅行可能会沦为一场恶梦。

以下几点想提一提大家: -

1.      找旅伴前必须先知彼知己

所谓知彼知己,百战百胜。我们必须很了解自己是怎么样的人,必须知道我们心目中理想的旅游方式是什么。然后,才去找旅伴。如朋友有意思同行,千万不要马上或随口说好。我们必须对朋友有一定的了解,才做出决定。所谓相见好,相处难。在旅途上,旅伴有太多时间在一起,有很多重要事情需要一起做决定。如果不了解,会很不愉快。

如我去中国旅行前,有几个朋友想要同行。可是,我清楚知道我的旅游方式要“亲民”,不要豪华。想来的朋友比较“小家碧玉”,而且我知道自己的性格喜欢照顾人。如果,和他们同行的话,我一定常担心他们是否睡得好,吃得好,或者要迁就他们住豪华酒店。所以,我都拒绝他们和我同游,我情愿一个人。

即使是最好的朋友,都要懂得拒绝!!我和Ed同游过无数个地方。即使是夫妻了,我们也会为了自己对旅游的坚持而“拒绝彼此”。如,我已算是一名在旅途上可“刻苦耐劳”的女生。可是,和Ed比起来,他当然是强悍我几百倍。他最近想去Patagonia 爬山,说好了,不要我同行!!哈哈,毕竟他比我走得快,他不要常担心我落后。爬山对他来说是体力的挑战,而我这小姐喜欢慢慢走慢慢看风景,他很受不了!哈!如,最近去巴黎时,我自己一个人留多几天去博物馆,拒绝他陪我。他已去过博物馆两、三次了。如又要陪我的话,浪费他的时间又浪费钱,我自己去慢慢欣赏更好。

2.     性格最好是阴阳互补,阴阳协调

我知道这个“要求”好像有点过分。我们已经很难得找到合拍的了,怎么还要来个什么“阴阳互补,阴阳协调”的?!只是旅伴嘛, 又不是一生伴侣?!!嘻嘻,对对对,真的这个“要求”有点过高。看啦!真的找到这样的旅伴,你是很幸运的人。没有的话也可以。

只是,我个人经验是,如果大家性格可互补的话,旅途会很、很、很顺利哟!!如,我只和两个人同游过,一位是我的中学好友KS,另一个是Ed。他两人的性格是很仔细,很会认路的人。我这路盲,只是紧跟着他们走就可以了。细节的东西都交给他们做。有时,我连看地图的功夫也可省了!嘻嘻。相反的,他们比较含蓄,而我比较爽朗有人缘,交游广阔,所以旅途上打通天地线,结交新朋友,沟通咨询的工作由我来负责。

3.     给彼此独处独行的时间和自由

不是说结伴同行就必须24小时,一星期七天都在一起的。每个人都需要独处的时间,即使你不喜欢独处,我们也必须懂得尊重他人想要一个人的自由。所以,出发前,在这方面最好做好沟通。旅途上,当对方想要独处时间时,可以放心提出,不用担心伤到对方的感受。

4.     常常真诚沟通。沟通,沟通,再沟通!

不管你是情侣,还是最要好的朋友,出发前和旅途上都要不停真诚沟通。情况会变,计划会更改,大家的expectation 也会随着预料不到的情形而变。如果,没有沟通的话,很容易自以为已很了解而误解彼此,最终不欢而散。

我看到太多愉快出发的朋友,最终闹得分两头回来。

5.     商量好,如果旅途上不合,如何处理。

这点很重要。如,我和Ed去中国旅行前,我俩算是半个陌生人。出发前已说明,如发现不合,我们可分道扬镳。当然,也可选择分开旅行一段时间,冷静后,才又一起旅行的也可以。最重要是,说清楚了,真的发现不合时,大家可以“愉快分手”各自一人行,no hard feelings !

6.     说清楚如何处理金钱和预算

这个最重要!!如果一起旅行,却不知道对方的预算的话,一定出问题。一个要穷游,一个要豪华游。一个情愿住得好,也不要花太多钱在吃。另一个则情愿住得差,也要上好的餐馆。这些最好说清楚要如何妥协。

还有,金钱!!如何分账?!有时人常假装大方,出去吃,要请客。即使,讲明要50/50分账的,你又要假装大方要先付钱,后来又不好意思向朋友拿回。如另一个人会做人,马上给钱最好。不会做人的,或故意占人便宜的旅伴,或许会假装忘了还钱给你。所以,这个一定要讲得清清楚楚,分得清清楚楚

7.     Never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永远不要以为别人对你好是应该的。旅途上,旅伴对你好,照应你,一定要常表达谢意,心怀感激。旅途上要常说谢谢,不是虚伪,而是做人一定要懂得珍惜。如因自己的粗心,而使旅程出了小问题,勇于承认,要抱歉和想方法解决。一句谢谢,一句抱歉,会使旅途更窝心。

题外话

写着写着,我觉得以上几点我可以改一改就可变成如何选偶和恋爱的方法啰!!哈哈!

我在拉萨自助游时,得了高山症又泻肚子,还好有Ed看顾。看这张相片,我强颜欢笑。如果你拿这张相片和其他中国自助游时的相片相比,你会发想我瘦了一环。(拉萨,西藏)
我在拉萨自助游时,得了高山症又泻肚子,还好有Ed看顾。看这张相片,我强颜欢笑。如果你拿这张相片和其他中国自助游相片相比,你会发想我瘦了一环。(拉萨,西藏)

(三) 一人旅行该注意事项

一个人去旅行是个很独特的体验。有自个儿的时间来思考和放空,也更容易结识到当地人。可是,一个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国家行走,却是挑战性很大的。我想,大家最担心的该是安全和在紧要关头无人照应之事。

以下我列了几点该注意事项。关于安全,我在另一篇《安全和健康手记》会有更详细分享。

1.     留给家人朋友你在外地的一切资料

虽然说,一个人旅游有无限量的自由。可是,为了安全,最好有个简略的旅程计划。把旅程和一切资料,如在哪天你将会在哪里,会住在哪家旅店,旅店电话号码等都留给家人或好友。如果当地有朋友,即使不住在朋友家,也把朋友的联络电话留给家人。有什么急事,家人也可找到朋友帮忙。

2.     购买旅游保险和有你国家的大使馆联络电话

不但要购买旅游保险,还要复印保险单和其help line的电话号码 : 一份给家人,另一份给自己在旅途上,记得把它常带在身上。出发前,也要先查出你国家在当地大使馆的联络电话。

3.     做好充分准备和掌握对当地的了解

带一本资料齐全的旅游指南,尤其是详细地图一定要有一份。我也会带一个指南针。如果是在语言不通的国家,有一本小字典也有帮助。

4.     小心警惕,安全第一

这个肯定。一些简单的安全常识要有,如不独自一个人在无人的小巷夜行; 常常要留意身边的人事物,只要一见到可疑的就避开;不要自惹麻烦;衣着要“亲民”,不夸张,不招摇过市 等。还有,喝酒要节制,不要喝得不醒人事的,那时最容易惹事生非。

5.     行李一定要简便

一人旅行最麻烦的是,没旅伴帮忙看管行李,如要去厕所,要去排队买车票,要下水游泳等都必须拿着行李或重要文件。所以,行李一定要简便。背包或有小轮子的旅行箱最好。

如住多人间的青年旅舍的话,要把重要文件常带在身边。考虑买个money belt, 即是可绑在身上,可藏在衣服下的小钱包。把护照,现金等重要文件放在那里,一直带在身上,这样比较安全和不易遗失。

6.    认识新朋友

一人旅行很容易结交到新朋友。如碰上志同道合的,其实也可考虑和新朋友一同旅行几天。我在纽西兰北岛一人自助游时,在不同的城镇和不同的新朋友旅行。旅行几天后,如要去不同的目标,就分道扬镳。去到新地方,再遇到合拍的就一同旅行几天啰!

7.     出门前先查清楚地图

一个人旅行时,最避忌站在路边看地图。那样很容易被有企图的人看中,知道你是旅客。我一个人旅行时,都在出门前先熟记地图,行走时尽量不看,以避免被视为目标。即使,迷路了,也假装很自信地,一直走,一直走到有公共交通的地方。如真的有看地图的必要,我通常已把地图折成一小块,拿出来快速扫过。不要把一大张的地图,张扬地、“大大”张地打开来,慢慢地看!

8.     要懂得享受孤独

一个人去旅行要可以承受孤独。有感动无处可分享,有问题无人可一同分担,有心事无人可诉。而且,也要习惯于一个人去餐厅吃,一个人独自喝茶/喝酒。这个要做好心理准备。还有,比较容易伤感的人,尤其是还是单身的女生,千万不要独自一个人去很浪漫的城市自助游。当你看到情侣在大庭广众下接吻亲热,每人都手拖手时,你或许会感到更寂寞。所以啊,有一些人在分手后,要出去散心,就千万不要去巴黎!!

——— 完 ———–

澳大利亚(澳洲)是个安全,设备齐全的国家,如果你的英语可以,一人行不会有问题。
澳大利亚(澳洲)是个安全,设备齐全的国家,如果你的英语可以,一人行不会有问题。

Posted

in

,

by

Comments

22 responses to “结伴旅行?还是一人行?其注意事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