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自助游记 – 莫奈的超大型睡莲画

Monet's Water Lilies at Musee de I'Orangerie
Monet's Water Lilies at Musee de I'Orangerie

去欧洲旅游,尤其是巴黎,千万不可错过那里的艺术/美术馆。游巴黎时,天气好时,我们就在外游公园,或看建筑物,或坐在户外喝咖啡,吃糕点。天气差时,我们就躲在美术馆内欣赏艺术品。

巴黎的罗浮宫博物馆 (Musée du Louvre),举世闻名。我有去。可是,今天暂不写罗浮宫,想介绍一下一个中小型和别致的美术馆 – Musée de I’Orangerie (橘园美术馆)。这个美术馆,坐落于Jardin des Tuileries (杜乐丽公园) 和 Place de la Concorde (协和广场) 附近。

在巴黎旅游时,橘园美术馆是我第一个参观的美术馆。它没罗浮宫或奥赛美术馆 ( Musée d‘Orsay ) 有名,我去是为了看莫奈 (Claude Monet) 的八幅大型睡莲画。

Orangerie Museum, Paris
Orangerie Museum, Paris

特殊的展览方式

莫奈 (莫内),这名印象派 (Impressionism) 大师和代表人物,在生前画了两百多幅的睡莲画。我常在不同地方或书籍见过很多他的作品,算是在印象派画家中,我比较熟悉,和很爱戴的一名。本已很兴奋可以见他的原著了,来到Musée de I’Orangerie的展览厅时,我目瞪口呆!!

美术馆二楼有两个椭圆形的大展览厅。每个厅内有四幅超大型睡莲画。如上图,你看到三幅,第四幅在我背后。好像是四大幅画把观赏者“环抱”着。我站在厅中央,“团团转”地看,无始无终,环环相接。

展览厅的天花板是透光的,阳光温和地照射在睡莲画上,我好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好像就身在莫奈在Giverny的屋内,和他一起看他花园内的睡莲,垂柳,水塘,小桥….从日出看到日落….听他微微述说一生的故事…

我两间展览厅来回地走, 在每间厅中央的椅子坐了很久,要好好把感觉记下….真的很震撼,而这种震撼是无法从书本上小小的画中感受到的。

Orangerie Museum, Paris
Orangerie Museum, Paris

巴黎橘园美术馆旅游贴士

如果你是莫奈迷和喜欢印象派画家的人,那你一定要来橘园美术馆 (Musée de I’Orangerie) 。虽然,你在其他美术馆也可以见到莫奈和印象派的画,可是它们多数是中小型的,相比之下,这间的八大幅实在是太棒了!而它新颖的展览方式是循莫奈的要求而设计的。

据我在美术馆拿到的小册子,这八大幅画是莫奈从1914年始,直至他逝世(1926年)的创作,几乎可说是他睡莲系列,甚至一生的终极作品。

除了,莫奈的画,楼下还有其他印象派画家的画,也很值得一看。

入门票为欧元7.50。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可免费入场。开放时间为早上九点至下午六点。星期二休息。

Musée de l’Orangerie
Jardin des Tuileries
75001 Paris
电话 : + 33 (0)1 44 77 80 07

网站 : http://www.musee-orangerie.fr/ (法文,也有日文和英文)


Posted

in

,

by

Comments

4 responses to “巴黎自助游记 – 莫奈的超大型睡莲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