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高山徒步的八项基本常识和贴士 (2)

Namatse ! 不用过度担心高山症,像我一样慢慢走,停下脚步享受大自然,应该没事的 :)
Namatse ! 不用过度担心高山症,像我一样慢慢走,停下脚步享受大自然,应该没事的 🙂

Namatse, 大家好 🙂

以下四点是继上一篇《在尼泊尔徒步的八项基本常识和贴士 (1)》

想再声明一次,我的经验是九年前的,Ed虽在2004再去过一次,可我们的认识也不是最新和全面了。以下只供参考,有心想去徒步的朋友,务必阅读最新资料。

有去过尼泊尔徒步的朋友,希望你们留言分享经验,以帮助其他读者,和让这贴子更完整。谢谢。

5. 高山症?!好怕!

不用怕,高山症虽然可以发生,可是只要小心,多喝水,用适合自己的步伐速度, 慢慢地走,应该没问题。不要逼自己,不要见到人家走得那么快,你也好强要走得比人快。在城市生活, 这种性格已会逼到人疯,在高山上再这样的话,真是自己害自己。你来这里是看风景和体验大自然的,不是和人比的。

如身体感觉不适的话,如头痛、不寻常疲倦、呼吸不顺畅、头晕等,有可能是高山症,那必须往低海拔处走至症状好转或完全消失。如症状只是很轻微的话,通常在原处休息一、两天即可。在tea houses内看书、玩牌、发呆、和尼泊尔人闲聊。你一走出tea houses 就可以见到可能一生只这么一次的风景,那么急着完成trek干嘛!;)

可是,如症状不好转,或严重,如呼吸困难,水肿等,或想知道有什么药物可帮到,我这里不便解释,请在出发前到医生处询问和讨论。

6. 什么时候去最好?

从10月到5月是干季,对新手来说,最适合徒步。12月至2月则可能会有点冷,尤其在高山上,雪可能会把路覆盖。在Annapurna也常有雪崩的危险。迟些我才告诉你们我的惊险记 😉

别看我的双下巴!!看我身后的雪!我这个表情和照片,几乎是在“冒着生命危险”下,pose出来的。哈哈!
别看我的双下巴!!看我身后的雪!我这个表情和照片,几乎是在“冒着生命危险”下,pose出来的。哈哈!

7. 带什么?

徒步用具我这里不多说,要说的是一些看似无聊,或旅游书没提到,但又挺有用的东西。

  • 手电筒 – tea houses没电来不是怪事。厕所在离tea houses很远的小草丛更是常见。没有手电筒怕你摸黑上厕所时掉进粪坑内!!;)
  • 厕纸 – 不想屁股变成像猩猩的红屁股的话,最好带一卷厕纸。因为尼泊尔的厕纸是红色的!染色不好,擦屁股搽多了,你屁股像猩猩 😉
  • “大姨妈物件” – 女生们,请带妳的“大姨妈物件”。徒步时,气度、海拔、饮食等都不同,加上体力每天消耗量大,全程至少十天以上,“大姨妈”来造访的时间可能会变。
  • 干粮 – 包包预备些干粮,如饼干、巧克力、nuts、糖果、musseli bars之类的。在走不动,又还没见到tea houses时,吃这些来提供体力,又甜甜地,才可继续走。:)
  • stopper – Ed走过一个月的Annapurna trek, 他建议这个。他说,有个stopper, 要洗衣服、袜子等都容易。不知为什么山上的tea houses没有stopper呢?
  • 1st aid kit – 这个一定。要强调的是,blister pads!带多一点。

8. 一颗决心和真心

决心一定要有。再多走半个小时,你就会见到tea house了, 就可以一边欣赏连绵白雪皑皑山峰,一边品茶。所以,再苦都要走下去 🙂

高山民族的淳朴性格不用多说,可我在尼泊尔遇到的徒步客,是我游了那么多地方最喜欢的旅人。真心想看喜马拉雅山的人,都是爱好自由,热爱大自 然,性格热情奔放勇敢,和有一股决心的人,即使含蓄也是友善无居心的。和世界高峰那么靠近了,哪有不谦虚和屈服的。所以,我们应以一颗真心回报。

可是,那时九年前的事了。Ed在2004年再回尼泊尔徒步时,碰到有些徒步客不是很友善,有点态度问题,上去也是大喝大声吵闹的人。或许,现在要上 山已比以前容易和越来越商业化,徒步客只是为了 ‘put a tick on a To-Do-List’ , 已没像我们以前那么“纯真”了,和真心想和其他徒步客交流的了。可惜可惜。

总结

以上提的只是一小部分常识。如果,你像我一样要雇用向导(trekking guide)和背夫(porter)的话,有些事,如住宿,准证等,他们会为你安排好。烦恼较少。如果,像Ed一样自己上山的话,要注意的事项更多,如要带指南针、地图,自己申请准证等,这些我在此不多做解释。

最后,如你有什么疑问,可在此留言,我和Ed会尽能力内回答。如你曾到尼泊尔徒步,请和大家分享哟。谢谢!

祝想到尼泊尔徒步的朋友,梦想成真 ! 🙂

Comments

7 responses to “尼泊尔高山徒步的八项基本常识和贴士 (2)”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