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文明博物馆带你进入历史时光隧道

Grand Hall, Canadian Museum of Civilization
Grand Hall, Canadian Museum of Civilization

我去渥太华旅游时,在加拿大文明博物馆荡了三个多小时。你说我喜欢不喜欢呢?

嘻嘻!其实是我这个人喜欢看得较详细,既然来到,就不可空手而归。

这个文明博物馆很大,共有四层楼。它讲述的人文历史从加拿大的原始社会到今天的社会。

孩童博物馆内的泰国 tuk tuk
孩童博物馆内的泰国 tuk tuk
  • 一楼 介绍原住民的文化社会。一进 Grand Hall(上图),你就可感受到那个时候的气势。这座Grand Hall内有约十支高达十公尺的 totem poles , 即是原住民在高大的树干雕刻下各类图案,动物或人像,每个图案有它民族的故事和传奇。这些 totem poles, 多肃立在家门前来象征该家族的背景或威严。
  • 二楼 有邮局的历史,和很可爱的孩童博物馆。孩童博物馆内展有世界各国的风俗和建筑物,如有埃及金字塔,日式屋和花园,印尼式木屋等。每个建筑物内有该国的室内设计,如日本屋内有塌塌米等,所有都是超小型的。偶尔你还可见到一些国家的小孩衣物,来参观的小孩可以换上来感受该国风情。
  • 三楼 称Canada Hall, 展览欧洲移民开拓加拿大, 和其他民族移民 (包括华人) 到加拿大的历史。最令我伤心的是,原来加拿大在几百年前刚被欧洲人发现时,有大量的鳕鱼。还以为这些渔场有无穷无尽的鳕鱼供应,怎知几百年来贪心的人类把鳕鱼捕抓得几乎灭种!堪称20世纪最严重的人造生态学灾难!有关历史资料可点击这里
  • 四楼Face to Face 展览,介绍加拿大各主要领域改变历史的重要人物。我认识了James Harkins, 他创建了现今的 Parks Canada, 没有他很多加拿大如画的风景可能已拿来开发成矿场。我也认识了加拿大最有名的总理, Pierre Trudeau。Ed 说,他就如现在的奥巴马,年轻有魅力,也很具争议性。他曾穿拖鞋去众议会。哈哈!厉害吧?不过,也是他维护了国家的統一, 从英国议会得到了宪法的修订权,和定下了 《加拿大权利和自由宪章》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 帮加拿大塑造成人权平等和自由的国家。

我建议从一楼看起,这样才有进入时光隧道的感觉,好像是和加拿大从远古一起走到现在。

special exhibition at civilization museum

除了以上的永久性展览,博物馆偶尔还有特别的短暂性展览。这次我很幸运,他们展出了《永恒之墓:古埃及人的来世》 (Tombs of Eternity : The After Life of Ancient Egypt)。 这个很棒,我们可以看到古埃及的木乃伊,和很多从古墓挖掘出来的手工制品。大部分都是从波士顿艺术博物馆(Boston Museum of Fine Arts) 运过来的珍藏。这个嘛,我当然没拍照啦!尊重过世的人。只拍了以上一张壁画,让大家看看古埃及时的一些生活和服饰。

想在此分享网页上提到的,‘FOR ANCIENT EGYPTIANS, DEATH WAS NOT THE END OF LIFE, BUT THE BEGINNING OF A NEW EXISTENCE.’ 让我们一起思考这个古埃及对生死的看法和哲学吧!

旅游贴士  Travel Tips

国会山庄 (我很冷耶!)
国会山庄 (我很冷耶!)

这间博物馆是加拿大最受欢迎的博物馆。如果来渥太华旅游的话,我认为应该来这里参观。

由于开放时间因季节而改,请参阅其官方网站 : http://www.civilization.ca/cmc/home/cmc-home

提早抵达 (如午餐前) 最好,人潮较少,而且有足够时间慢慢阅读。如果,你也要参观战争博物馆,或要看馆内的立体宽银幕(IMAX)电影,买入门票时,告诉售票员,有折扣。

要吃午餐时,可到馆内的 Voyageurs Cafeteria。价钱适中,还有落地玻璃,可看到渥太华河对岸的国会山庄 (Parliament Hill) 。天气好的话,出去拍张照吧!:) (如右图)

Comments

8 responses to “加拿大文明博物馆带你进入历史时光隧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