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个笑容

最近,进出公寓时,常遇到我们的公寓管理员夫妇。丈夫的样子壮实忠厚,太太则漂亮高挑。Ed说见过他们的孩子,我则没见过。

在多伦多,公寓代管公司通常会聘请一对夫妇来管理公寓内大小杂事。他们的薪水不高,不过则可免费住在公寓内的一个单位。这对夫妇看和听起来像是从中国移民来的。他们很害臊,也很忙。所以,我从来没机会和他们聊过天。回想一下,他们搬进这栋公寓工作有两年了吧。想着想着,让我想起他们之前那一对也是从中国移民过来的夫妇….

把我两年前写的有关帖子拿出来看看。原来,后来我也写了一篇后记,不知为什么却没贴出来。明天才贴那篇吧。今天,想起两年前那个笑容...

(写于 22.02.2007 )

刚搬进这栋公寓时,我们对这公寓的管理员没什么好感。

在加拿大(澳洲也是),租屋者未搬进房子前,有权将房子清楚检查一遍,填好一份有关的报告 (condition report) 交给公寓的代管公司以做存档。

可是,当我们做这份报告时,公寓管理员的态度非常差。不停催促我们, 也不让我们好好检查。

他大声地说:“不用检查啦!都没问题。签名吧! 我要放工了!” 那天是星期五,才中午三点钟。

Ed一向谨慎。不好好检查,怕有什么状况,到头来要我们陪钱。

Ed说:”不如, 你先回你的办公室。给我们多十分钟, 就可以了。我们会把报告亲自拿去你的办公室交给你。”

他不肯, 要盯着我们, 继续大小声地催。

Ed被催得火了,与他吵了起来。

两个大男人吵起来,我夹在中间, 什么也做不了。

争执了一轮, 勉强检查好房子。公寓管理员气冲冲地拿了报告走了。

Ed也气冲冲地打电话给他的老板投诉他那不专业的态度。

那公寓管理员是亚洲人,像是刚移民过来的。英语说得不太灵光。

Ed气消了后,知道 如果关系不修好,对我们不利。虽然, 不是我们的错。

因为,如果房子内有什么要修理的, 就很难找他帮忙。虽然,这也是他份内的工作。

这个修好关系的责任Ed 交给我做。

他说:“你可以跟他说华语。这个地区少华人,听到华语,他一定会感到亲切。”

终于,有一天, 我们的厕所漏水, 他来修理。

他也不多说两句, 脸总是黑黑的。

修好后, 就要走了。

我用华语说:“谢谢你!”….” 你是从中国来的吗?”

他马上用英语说:“对不起!我听不懂广东话。” 说时,头只是望着地上。

我再用比较标准的华语说:“抱歉, 我说着国语(中国人称华语为国语)。”

他突然听懂了,头抬起来,脸上闪过一丝在异乡遇同乡的开心笑容, 用华语说:“对啊!我是从中国来的。你呢?”

我微微一笑,说:“我是马来西亚华侨。”

他称赞:“你的国语说得很好啊!”

临踏出门前, 他问:“小姐,如何称呼?”

我说:“叫我雪芬可以了。下雪的雪, 芬芳的芬。”

他说:“雪芬, 很好听的名字。 有什么问题再找我。 下次见!”

关门前, 我再见到那一个笑容….

待续.... (那一个愁容)


Posted

in

,

by

Comments

10 responses to “那一个笑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